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港城人多爱泡图书馆?早上7点就排起了长队

信息来源: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8-04 10:49 浏览次数:

市值盛夏,天气炎热,每天都在30度左右,这么热的天气也挡不住港城人到连云港市图书馆的热情,一大早,市民就排起了长队,等待开馆好找到自己喜欢的位置看书、学习。

据悉,连云港市图书馆疫情期自恢复开放以来,每天都有读者打电话咨询开放时间、入馆要求等。由于连图是老馆,面积较小,疫情期刚恢复开馆的时候,每天只能同时容纳读者166人,从那时开始,连图门口就经常见到读者排队的场景,馆内有166人后,后面的读者只能等有人出馆才能进馆,有的能等近1个小时,只为来连图查阅自己想要的图书或者找一张自习桌。

微信图片_20200730155853.jpg

读者呼吁:增加阅览坐席 延长服务时间

连图积极调整开馆策略

连图在疫情期间经常接到电话或者读者热线,反映连图的阅览坐席不够用,闭馆时间太早。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推进,连图也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开馆状态,早8:30开馆,直到晚9点闭馆,疫情期间一张阅览桌只能坐一个人,自7月8日起,晚间自修室、晚间借阅室全面开放,至此,连图所有场馆对读者全面开放,对入馆读者数量也不再控制,仅限制一张阅览桌对角坐两个人。消息一出,来排队的人更多了,每天早上不到8点,读者就在门口排起了长队。笔者走过排队长龙,听到一位读者和她刚来的朋友说自己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了,来晚就没有座位了。说话的读者还是排在队伍的中间部位,可想来的早的都要等将近1个小时了,只为“抢”到学习的一席之地。笔者还看到,队伍中,很多读者手里捧着书,嘴里不停地朗读、背诵,也有的是与自己的朋友结伴而来,边排队边说着悄悄话。放眼望去,基本都是年轻人和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730155848.jpg

目前连图克服人手不足,自加压力,实行弹性入馆,避免让读者在门口排长队。

图书馆:逐梦的桥梁

这些读者都想找到自己喜欢的位置,馆门一开,登记完,他们都是飞奔上楼,很多一坐就是一天,中午不回家,叫个外卖,吃完接着自习。从图书馆二楼到三楼,我前后转了一下,有三分之二的读者是在自修。有人在备战雅思或者四六级,有人在为考研而战,还有的是上班族充电,备战建造师证、营养师证、心理学证的都有。在自修室准备心理学考试的小刘告诉笔者,“自己有个4岁半的女儿,遇到不高兴事情就喜欢哭,当爸爸妈妈的总也哄不好,后来在朋友那听说了心理学,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历程,突然觉得自己应该学学这方面知识,不为别的,就为孩子。后来学着学着还挺有意思,就想自己考个心理学资格证。白天孩子上幼儿园,老婆上班,自己在家看书也行啊,可是自控力不行,一会就摸出手机来了,来图书馆有这个氛围,看到大家都在认真的看书,自己都不好意思做其他的事情啦”。

微信图片_20200730163249.jpg

转到阅览室的时候,工作人员小张说:“有许多读者都是老面孔,更有些老年读者长年累月来连图看报纸,他们每天像上班一样,开馆十分钟之内就到馆,中午回家吃饭,下午接着来,闭馆前十分钟离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偶尔有事不来,我们工作人员还会不适应,他们来都是坐在自己的固定位置上。”说着小张指了指靠后和窗边的几个位置,“今天是周末,又值暑期,知道学生多,他们就不来了,把位置都腾给孩子们。”

家长:孩子阅读的摇篮

放了假的中小学生,有的跟着长辈,有的和要好的小伙伴相约一起来到连图。每天,少儿借阅中心都会迎来大波大波的小读者,有的家长上班前把孩子送过来,下班后再来接,孩子自己一呆就是半天,有的家长是下班后带着孩子来借书,而平时上班忙的家长很多都是利用周末带着孩子来连图泡上半天。董女士在一家国企上班,由于自己平时工作忙,有时周末还有工作,但是又想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感觉来图书馆是最好的选择,孩子可以自由地去找自己喜欢看的书,而自己也可以带着笔记本电脑坐在旁边静静的工作,在这里孩子非常有读书的氛围,大家都在静静地读书,或者默默地找书。现在她的孩子上四年级,每周都会从图书馆借十几本书,阅读速度提高了,阅读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孩子的语文成绩保持在95分以上。据少儿借阅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连图的少儿借阅量占到全馆总借阅量的5-6成,港城人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可见一斑。

微信图片_20200730163321.jpg

港城人的精神家园 文化大客厅

连云港市图书馆将打造“文化大客厅”作为宗旨,秉承平等、开放、共享、文明的理念,人人都可以进入图书馆阅读、学习、交流。设置无障碍通道,专门打造读者活动区,只要提前预约,你就可以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举办一场读书沙龙。恰逢周末,笔者看到十几个人在读者俱乐部围坐在桌子旁,听一位老师讲着《左氏春秋传》,手里还在不停地做着笔记。连图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每到节假日、周末都会有读书沙龙、读者活动,三楼有60座的报告厅,二楼有近200座的多功能厅,另外还有专属孩子的少儿活动中心,端午节三天放假,连图就举办了8场读者活动,场场人员爆满。工作人员还给出一组数据:2018和2019年,连图每年的图书流通量都在80万册次,读者活动每年举办500余场次,服务人次每年达160万。

微信图片_20200730155915.jpg

7月26日,连图”文旅空间·非遗沙龙”展馆开馆。展馆长期对外展出连云港古今地图展、非遗精品展、非遗漫画展,同时打造的文创空间也同步开放,将为读者提供更多互动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更全面地了解港城人文历史。

馆长梁继东说:“现代的图书馆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图书馆了,她在满足读者查询、借阅的基础上,正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在全民阅读的大环境下,我们连图也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港城客厅,希望能给广大港城市民带来丰厚的精神文化食粮,同时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梁馆长介绍,港城市民的阅读需求近几年在持续增高,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连图已在全市各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分馆30家,馆外服务点60余个,刚刚建成的邮政城市书房就坐落在苍梧绿园北门对面。

微信图片_20200730163301.jpg

获悉,连图新馆装修正全面推进,预计年底能够搬入新馆。新馆毗邻万达与连云港大剧院,主体建筑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成后,新图书馆将成为港城人新的文化活动中心,也将成为港城新地标、城市新客厅。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