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看取莲花净”博物馆里遇见衍纸书签

信息来源:市博物馆 丁鑫 发布时间:2020-07-30 16:02 浏览次数:

梅雨霁,暑风和,正是赏荷好时节。7月29日上午,在朗朗夏日里,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们按捺住燥热,与荷花相约了一场慢时光,大家用衍纸卷出了荷花的清丽身姿,体验手制书签的雅致与惬意。

QQ截图20200731195442.jpg

“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荷花又称莲花,因其水生,不染纤尘,成为历代文人墨客吟咏歌颂的对象,而在众多历史文物上,莲花也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跟随南京超星公司的管谢芝老师,小讲解员们在杯盏上、瓦当上、佛像上、烛台上,一睹了荷系文物的别样风采。接着,就到了正式制作的环节,先用剪刀,沿着纸上画好的纹路剪出荷花瓣,再用压痕笔卷出立体的形象,然后一层一层的将每片花瓣卷都粘到底盘上面,连绵的荷瓣交织在一起,几片荷叶游走在纸间,叶如绿波,花若红云,谁说不是真的荷花呢?一条条缤纷绚丽的彩纸,就在孩子们一“卷”一“贴”之间,摇身一变,呈现出荷花于碧波中盈盈独立、亭亭净植的样子。

QQ截图20200731195453.jpg

衍纸是纸艺的一种形式,发源于十八世纪英国,是流传于英国王室贵族间的一种手工艺术。而从古至今,国人对荷花的赞美从来不曾停止,荷花造型的文物,一直保有它一贯的精致与飘逸。通过此次活动,衍纸与荷花巧妙的碰撞,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锻炼了他们的耐性和专注力,也让孩子们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建立起文化自信。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