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连博开展“倾听石刻的声音——寻古访幽孔望山”研学之旅

信息来源: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8-06 18:26 浏览次数:

与山川相遇,感受天地的灵秀;与历史邂逅,汲取不竭的力量。连云港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属群山逶迤间遗留的石刻,它们见证了港城千百年的历史沧桑,为秀美的自然风景增加了深厚的人文内涵。8月5日上午,连云港市博物馆第八届“文博小灵通”的小小讲解员们,在完成了结业考核后,迎来了翘首以盼的研学之旅。

QQ截图20200810182320.jpg

炎炎夏日,蝉鸣鸟噪,不管热浪如何翻滚,活力的小小少年,背好行囊,行走在草木翠色中,去孔望山上倾听石刻的声音,品读古老造像间隐藏着那些汉风遗韵,追寻“佛从海上来”的幽幽传奇。沿着布满青苔的幽深石阶,孩子们首先来到了龙洞庵,苍苍古树的绿荫下,依稀可以听到,过往尘烟里用刀斧丁丁当当雕琢的声音,眼前的名人题刻虽已斑驳,但碑石上的纹路肌理还流淌着那些不朽的文人风骨。聆听景区讲解员老师的讲述,大家继续拾级而上,不久,一尊静卧了千年的石象映入眼帘,它体型雄健浑厚,神态温良驯善,用现代的话说“萌萌哒”,这种憨憨的可爱,收获了高人气,让孩子们雀跃不已。

QQ截图20200810182329.jpg

研学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为了引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更好的感受摩崖造像的艺术魅力,博物馆社教部的老师还为大家量身订制了课程小问卷。在孔望山摩崖造像前,孩子们驻足凝望,拿着笔,在赭黄色的崖壁上寻找答案,感叹古人的智慧及工艺。这些人物形象,虽经历了1000多年的风吹雨打,但仍栩栩如生,辉耀于石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最好的课堂永远在研学路上,孩子们在行走的课堂中,领略“诗和远方”,收获知识与快乐,用双脚丈量历史的厚重,用眼睛感受城市的人文底蕴,大家在陪伴中彼此成长和进步,而这正是研学的终极目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