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文化馆:“小切口”展现“大时代” 群文艺术创作不停步

信息来源:市文化馆 朱睿 张荆晶 发布时间:2020-07-30 09:45 浏览次数:

有人民的舞台,哪里都精彩。2020年,市文化馆业务干部们怀揣激情与梦想,深入基层采风,在群众中寻找创作灵感,创作了一批与人民群众思想感情贴近、文化品质饱满的群众文艺作品。其中,歌曲《飞翔》、舞蹈《岩画》等4件优秀作品于7月下旬参加了第十四届“五星工程奖”苏北片区初评比赛。

此次征战“五星工程奖”的作品,均以社会人文的“小切口”入手,通过艺术的再度创作反映了当今大时代的“真善美”,以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的姿态,又一次在省级群文的舞台上绽放精彩。参赛作品中的呈现主体均为业余群文团队的成员们,他们在编导老师精心的辅导下积极配合、勤奋练习,在汗水与泪水的浸泡下竖起了一件件艺术精品。

2.jpg

歌曲《飞翔》的创作者蒋丹子是一名“海莲籽”文化志愿团队的志愿者,她将文化志愿服务的宗旨提炼升华,以留守儿童们的视角呈现出文化志愿者们的亲切形象,递进表现两者之间建立的信任和深情,赞美每一个怀有爱心并为此行动的人。歌曲创新采用阿卡贝拉声乐表演形式,通过多声部的迭唱,反应一种真诚无私的情感和精神。6位来自我市不同行业的文化志愿者,用温情的歌声、完美的配合,吟唱出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与祝福!

1.jpg

歌舞《爱暖人间》整首歌曲展现了一幅和谐社会的画面,表达了创作者愿世界充满爱、让人间更温暖的情感。14位来自市文化馆舞蹈团的老师们在克服各种工作、生活困难后,合理规划时间,投入完成每次排练。用歌曲中所诠释的爱、温暖、力量鞭策着自我,助推作品塑造打磨。

bbefeb75811ca101fcc716b5eedf8ca.jpg

群舞《早安!早安!》通过真实还原普通市民生活中的场景,表现疫情期间人们的精神活动与情感世界。有人前往前线志愿,舍弃小我;有人静守家中隔离,默默付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无论进退,他们都是英雄!待到山花烂漫,大家再相聚时,互道早安,共享春光无限!市文化馆海之星教师舞蹈团的成员们,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在编导周艳琪的编排带领下,能力与表现力几乎达到了准专业的水准,在比赛中留下感动瞬间。

a58c333f89deea395a386d1a7955a72.jpg

女子群舞《岩画》以我市将军崖岩画为创作题材,诗意还原原始部落的农耕文化,体现古代人与现代人同样对美好生活崇高的向往!舞蹈通过流动的画面,探寻我市历史文物的现实价值,体现后世人文对于远古谜思的追随,与现世精神世界的回响、挣脱及传承。来自市文化馆天音舞蹈队的16位文化志愿者,平均年龄52岁,她们每天在练功房的排练时间长达8个小时,挥汗如雨、忘我舞蹈,每个细节反复纠正统一,每丝情感充沛表达。最终,整齐划一的动作、丰满的舞台表现力、创新的编创设计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在积极筹备第十四届“五星工程奖”的工作中,连云港市文化馆积极动员、组织、指导全市各县区文化馆(站)征集收稿,经专家评委多轮认真审核、严格评选,在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各门类中精选出共16件作品参加本次初评。港城群文人在港城独特的地域文化中精准取材,在人文精神中高度提炼、艺术加工、以“小”见“大”,用心、用情、用功的呈现出与广大群众共鸣度高、深入人心的高质文艺作品。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