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连云港市图书馆“文旅空间·非遗雅集”展馆正式开展

信息来源: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27 18:14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726150446.jpg

文旅融合时代,文旅+非遗如何擦亮图书馆这张城市文化名片,市图书馆开展积极尝试和探索。7月26日上午,市图书馆三楼“文旅空间·非遗雅集”展馆正式开馆,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周霞,江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会长、市图书馆理事长崔月明,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樊利,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冯春红,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副处长王源远,云台山景区旅发局局长张姝,市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杨淑慧等嘉宾,以及部分非遗传承人、文创工作者、媒体代表出席开馆仪式暨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00726144223.jpg

开馆仪式暨座谈会由市图书馆馆长梁继东主持,周霞做主旨发言。与会人员就“在公共图书馆的阵地上,如何开展文旅、非遗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市图书馆将通过“图书馆+文创+非遗”系列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可视、可观、可听、可用”,发挥好公共图书馆文化传承和交流主阵地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726145102.jpg

“文旅空间·非遗雅集”展馆由“穿越时空记录港城变迁——连云港市古今地图展”和“‘面塑承文化 指尖传非遗’王晓明面塑艺术个人展”两部分组成。连云港古今地图展,全面展现明代以来海州的地理地貌和人文历史,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本次展出的古今地图,横跨明清、民国以及新中国等时期,较早的有明嘉靖海州沿海图、隆庆海州总图、万历海州图等。现代地图有连云港市非遗手绘地图、文化旅游手绘地图等,方便市民和游客游览港城。展出的这些古今地图,通过时间轴直观反映了港城变迁的印记,具有厚重的历史感。

e2380897-3da9-43b8-98ea-e787f68767be_副本.jpg

面塑艺术个人展,展出的是非遗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晓明的面塑作品。有家喻户晓栩栩如生的西游人物;有动态鲜明浓浓民国风情的《印象老街》等。作品多以连云港地方特色的山海文化、西游文化为主题进行创作,把骨架制作工艺、造景工艺、涂妆工艺、浮雕制作工艺融入到传统面塑捏制技艺中,不仅达到观赏性,更让传统面塑艺术在日常生活中达到实用性。体现出港城人民的智慧和文明,具有原生态的文化价值。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花园里散发出无穷魅力。

微信图片_20200726150503.jpg

会后,面塑传承人王晓明在展馆举办别开生面的浸入式面塑体验活动,十余名小读者现场参与体验。随后,与会者共同参观市图书馆文创空间。市图书馆文创空间建成,体现了图书馆的文化传承,让港城文化符号“跳动”起来,创新和激活城市的文化积淀,促进文明薪火相传。

微信图片_20200726143519.jpg

展馆从即日起正式对外开放,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观展,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8:30~18:00。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