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让戏曲艺术“活”起来——连云港市第四届戏剧节活动侧记

信息来源:艺术处 发布时间:2020-11-23 10:43 浏览次数:

金秋港城,山清水秀,阳光和煦,由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连云港市第四届戏剧节成功举办,从10月2日至11月17日,历时1个半月,12场优秀剧(节)目展演在全市各高校、中学、文化场馆公益展演,共展出6部优秀剧目,47个优秀节目,28个优秀戏曲院团同台献艺,线上线下观众达1万人次。曲终人不散,连云港市第四届戏剧节优秀剧(节)目展演一路走来,收获好评和点赞无数,感动和欢乐无数。

孟里人家.jpg

6大剧种相融相织 12场演出轮番上演

连云港市第四届戏剧节自9月初正式启动以来,迅速引起全市及各县区专业戏剧院团、社会非专业戏曲团队以及戏曲表演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截止到9月底申报结束,共收到68余家戏剧团体报送的涵盖淮海戏、吕剧、京剧、黄梅戏、童子戏、越剧等6大戏曲剧种的大戏、小戏、折子戏及小品、小话剧等戏剧语言类作品共计108件,同时作品质量和申报数量都较上一届有较大提升。经过周密、专业的安排部署,最终形成以3场淮海戏专场、3场京剧专场、2场小戏专场、3场越剧专场和1场小品专场为阵容的12场展演。演出既有本土地方戏曲的深厚底蕴,又有其他戏曲剧种的别样风采;既有以市区为中心的主场地,也有进中学、进高校的特色分会场。涵盖戏曲剧种多、展演场次多、覆盖范围广,全方位、大范围地展示了近年来我市戏曲艺术发展成果,为戏剧表演者与爱好者搭建了展示风采、绽放才华的缤纷舞台,真正成为一场场展现戏曲魅力的梨园盛会。

3W1A7620.jpg

28家参演团队同台献艺 1万余戏迷观看展演

本届戏剧节经过严格公正的初评,精选出市淮海剧团、灌南县淮海剧团、赣榆区京剧团、东海县吕剧团等专业院团及港城淮海剧团、曹艳玲童子戏剧团、海州职工京剧社、市越剧协会、红楼越剧团等民间戏曲院团28家。大戏小戏,场场精彩;唱念做打,个个生香。

大型原创现代淮海戏《孟里人家》作为本届戏剧节的开幕大戏,由灌南县淮海剧团耗时近2年精心创排,该剧由知名编剧丁晓东执笔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王友理、曹阳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淮海戏著名唱腔设计大师王安顺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崔林铁、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朱维生等给予指导。故事取材于灌南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卓越成就,融入当地白酒文化、菌菇产业等特色元素,以优秀传统剧种淮海戏为艺术表现手法,生动讲述了在省城退休的老编辑孟怀古回到了他乡愁满怀的老家——灌河岸边一个名叫孟里的小村子修心养老,但很快就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纠葛中,面对情与理、是与非、迎与避的选择,最终用一个文化老人的真诚与担当,化解了小康路上、致富之后邻里亲情的淡漠,迎来仁义伦理的回归。该剧以现实主义精神书写日新月异的当下经验,塑造新时代新人形象,开拓了农村题材创作的新境界。特别是剧中具有精神感召力的人物孟怀古,不仅参与宏阔历史进程、获得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升华,而且其在奉献自我过程中自身所释放的人性光芒,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目前,该剧入选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并在2020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中获入选剧目奖。和风化好雨,润物细无声。演出当天,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全剧跌宕起伏的剧情设置、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精美绝伦的舞美呈现,不时赢得阵阵叫好和喝彩,受到全场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z33.jpg

连云港市第四届戏剧节收官之作——小戏专场演出也得到了广大戏迷们的青睐,小戏专场演出节目异彩纷呈,戏曲种类丰富多样:有经典淮海戏唱段《野猪林》《丑嫂》《红楼梦》《罗帕记》,有黄梅戏《春蚕到死丝方尽》、童子戏《雪梅教子》,有抗疫主题原创小戏《白衣天使》、精准扶贫原创小戏《借来的媳妇不用还》《还钱》,整场演出既有传统经典选段,又有现代原创作品,既有老戏骨,又有青年演员,展现出新时代我市地方戏曲的独特魅力与时代风采,表达出地方戏曲的后继有人和传承发展。整场演出持续了近3个小时,但现场内无人离席,台上演员们表演得投入,台下戏迷们看得痴迷,第四届戏剧节最后一场演出在市民们的热捧中完美收官。

3W1A8755-1.jpg

公益展演得民心 戏曲传承有后人

戏曲人的不懈努力,就是为了让戏曲有观众、有现场、有人气、有知音。连云港市第四届戏剧节异彩纷呈的戏剧展演,不仅促进了我市戏曲事业的传承发展,更为港城戏迷分享了一场公益看戏、感受魅力的梨园盛会。

为满足市民的观演需求,体现文化惠民服务理念,市文广旅局采用“互联网+戏曲”的创新思维,通过网络以及自媒体平台,开展宣传与赠票,开通“连云港筋斗云”线上直播平台,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戏曲,便捷的惠民服务为普通百姓打开艺术之门,零距离触摸经典戏曲,近身心感悟戏曲魅力,收获港城群众的一致好评。

3.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戏曲艺术不是用来束之高阁的,要“活”在现代的时空当中。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连云港市委出台的《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引领与鼓舞下,连云港市文化艺术事业持续振兴,已形成良好发展态势,文化演出市场一片繁荣景象,种类繁多的惠民文化演出不仅占据了各大演出场馆,也渗透到街道社区,来到普通市民的家门口;老百姓出门看戏更成了一种新风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剧场,亲身感受艺术的魅力。

戏剧节赋予了连云港这座城市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和人文情怀,同时,也深度挖掘了我市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粹,展示了我市地方戏曲事业的丰硕成果,为我市文旅事业的高质发展助力添香。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