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

信息来源: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0-05-06 20:28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立法解读新闻发布会在连云港发布大厅召开,市文广旅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毛志峰出席新闻发布会,就《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毛志峰介绍,近年来,我市基本建设速度快、规模大,基本建设和地下文物保护的矛盾时有发生,破坏地下文物的行为日益加剧,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以地方立法的形式规范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在地下文物保护利用中的行为和程序。《办法》的出台,为有效缓解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促进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办法》共设27个条文,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了地下文物的概念,是指本市行政区域内地下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以及其他地下文化遗存;二是明确了地下文物埋藏区制度,将藤花落遗址区、尹湾汉墓遗址区、大伊山石棺墓遗址区、曲阳城遗址区、海州古墓葬群区、赣榆盐仓城遗址区等,列为重点地下文物埋藏区,填补了我市无文物埋藏区的空白;三是明确了考古前置的相关措施,在地下文物埋藏区内,或在地下文物埋藏区外,占地面积五万平方米以上,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土地储备开发项目,承担土地储备任务的单位应当依法报请文物行政部门组织考古调查、勘探,未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前不得入库;四是从不同角度对地下文物考古调查和勘探发掘工作提出了规范化的要求,细化了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操作规程,体现了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五是明确规定文物主管部门和资源、住建、财政等其他有关部门在保护、监督、管理方面的具体责任,同时倡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地下文物保护工程、技术保护、文物监控监测、检查巡查、安全保卫等工作。六是进一步细化原址保护、异地保护、紧急情况处理、文物巡查、处罚措施等地下文物保护工作制度,推进地下文物保护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毛志峰在回答记者问时指出,《办法》最大的特色是进一步理顺了考古工作程序,规定在地下文物埋藏区内,或在地下文物埋藏区外,占地面积五万平方米以上的土地储备开发项目等,承担土地储备任务的单位应当依法报请文物行政部门组织考古调查、勘探,未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前不得入库,成为全国率先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意见》精神的地下文物保护专项地方性法规。将建设用地 “先考古,后出让”,使出让土地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净地”,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也将有效解决长期以来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