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需求变了 供给端怎么办 —— 小长假后看旅游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10:47 浏览次数:

和疫情前不同的是,无论是这次的“五一”小长假,还是此前的周末、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体现出巨大的需求变化:从以前单纯的景区观光,向休闲度假、近郊露营、乡村采摘等转变,从走马观花式的出门转转,向有目的的深度游、康养游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城市、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旅游服务产品的“供给端”该如何适应?笔者认为,面对变化主动出击是该摆上“议事日程”了。

产品搭不上需求,景区有点慌

“都说出来玩的人少了,可我看人家景区还是有人气的啊。”早在4月赏花季,市区一景区营销负责人在对比了我市和周边一些景区景点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其背后透露出了因景区缺少人气而产生的慌张。

三、四月是赏花季,虽然不能长途旅游,但有花可赏的景区还是受欢迎,有游客的。相反,如果缺少像赏花、摘果、游乐等季节性、娱乐性、互动性的旅游产品,人气自然就下降了。笔者采访了不少业内人士都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当下,市民和广大游客出游的需求还是有的,只是说以前大众化、纯观光的旅游产品可能无法满足当下的需求了。

笔者采访了解到,自景区相继开放,乃至省内游开放后,不少组团社积极制定旅游团队,其结果是近郊、采摘,特别是带有一定主题内涵的旅游休闲活动还是颇受市民欢迎的。

“在吸引游客方面,我们也在做功课,本地周边一些好玩的采摘,适合短途的,亲子游等产品都很受欢迎,成团率也比较高。”市风光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朱亮说。

在变化中,主动探寻“出路”

“环境变了,需求肯定得变,我们也得去探索适应这样的变化。”市区康辉旅行社负责人苏新沂前不久去了苏州的古镇踩线,往年人来人往的古镇如今变化很大。不过,在他看来,其好处却是游客身处其中能体会到那股悠然自得的闲适感。

和去踩线的旅行社经营者们一样,景区开放前后,港城旅游行业虽然经历了一段相对停摆的时段,可包括景区、旅行社、餐饮,乃至导游员在内却一直在主动探寻“出路”。笔者了解到,部分景区虽然关闭,可依旧在做防疫的日常工作,为营业做准备;旅行社在探路、寻找新线路,不少导游员也在通过抖音、快手等新的传播方式来宣传旅游产品。“春节后,我们也开始为导游员培训做准备,至今已做了不少期直播课,内容主体还是导游词的深度挖掘。”金牌导游员、市导游协会相关负责人宋峰说。

景区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前不久,花果山景区西游巡演组的师徒和仙女们“应邀”来到了灌云伊甸园景区进行表演。由于是互动节目,现场氛围热烈,师徒的表演受到了游客们的好评。景区之间这样的互动合作,一方面为景区增添了活力、增加了互动表演的内容,为游客带来了新的体验,另一方面也促成了两个甚至多个景区知名度的提升,形成了营销的串联效应。从景区自身的发展上也得到了一次探索市场的机会:如何将文艺演出与景区景色、产品等相互融合,而这样的产品又是否能够获得游客的青睐?

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一方面是景区在想办法增加人气,旅行社在想线路吸引游客,另一方面是游客在想着去哪里放松,去哪里玩玩。如何让供给端与需求端吻合,让供给端更好满足需求,引导需求是当下我们要面对和破解的难题。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是时候将景区、旅行社、亲子游供应商、民宿主等各方多年积累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实现合作共赢了。“我们旅行社的资源不仅直接面对消费群体,我们还了解他们的需求,了解环境变化后市场的需要。因此,旅行社与景区的合作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市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最近,他们在做的就是和本地景区加强合作,通过谋划一些新的亮眼的线路来吸引消费者,在他看来,以往的一些老线路有些是针对外地游客的,已经无法满足和适应当下的需求了。与此同时,一个新的变化是,很多做了多年组团的旅行社开始将目光转向本地景区,推荐产品,探索合作方式。

伴随着新需求的出现,更多的港城旅游新产品也已陆续亮相。无论是采茶游的热度不减,还是周末民宿游的兴起,又或是乡村采摘加露营等,都在不断通过整合港城山海旅游资源的方式,变着花样地满足更多市民休闲度假的需要。不少旅游者在探路,也有人认为下一步在做精产品、做细服务、做优内容上,还要继续下足功夫。总之,想要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不落后于人,还是要将整座城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和经营,实现抱团发展、协同发展,用各方优势擎画一个适应时代发展、满足游客需求的旅游休闲名城。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