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文广旅局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孙倩 发布时间:2021-10-22 15:13 浏览次数:

近日来,市文广旅局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聚焦“四个第一”,问需于民、勇建新功,为打造港城“文广旅新干线”凝聚更加澎湃的新动能。

始终牢记人民“第一位”。市图书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史力行”承诺践诺活动,提出11条集体承诺,现已完成9件实事,其余2件正持续推进中;全馆持续开展“提升服务质量月”活动,读者投诉建议答复满意率98%以上;7至10月还开展“不负韶华逐梦远方—— 市图书馆‘文明窗口’和‘服务之星’评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评选,坚持将群众办事满意率作为检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重要标准。

市少儿图书馆积极做好与市区4家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系统功能,确保“一卡在手、市区通用”功能能够实现。在晨辉幼儿教育集团、东辛农场建立馆外流动服务点,方便读者就近阅读。对馆内部分场馆进行维修升级,为读者提供安全、舒适的阅读环境。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图书馆交流,推荐少儿读者参加长三角区域18家公共图书馆共同举办的“阅书香绘梦想”长三角亲子绘本插画创作大赛,有5位小读者分获二、三等奖,让我市的小读者有更高的交流与展示的平台。

市文化馆在本年度中秋、国庆期间结合市民需求,制作并展播“诗语连云”——2021中秋诗会、“欢度国庆 缤纷欢唱”歌唱展演等4场次线上展播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主题开展沙龙类文化体验活动,包括“月是故乡明 饼表思亲情——DIY月饼”、“桂花飘香传玉宇 七彩面塑庆中秋”等10场次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活动阵地开展“红色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暨2021年全市基层文化馆(站)业务干部技能大赛佳作展、“在海一方”史祥来油画作品展等3场展览。10月中旬,文化惠民项目第18季《港城文化课堂》报名结束即将开课,港城广大市民将享受到18门免费的文化艺术培训课程。

牢牢站稳发展“第一排”。市图书馆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致力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各类载体平台打造智慧化图书馆。通过上架党史类阅读资源,瀑布流、文化长廊、借书机等电子设备开设数字阅读专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图书馆官网推送百年党史、红色故事绘等数据库,提供学习资源,普及党史知识;连图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指数全国地级市前十,江苏省第二,市图书馆“瀑布流”党建知识答题点击量在全国403家图书馆中排名第一。

市博物馆近期举办各类展览8场,举办系列社教活动20场,积极把业务工作延伸至博物馆之外的学校、部队、社区等,与大中小学校签订馆校共建合作协议,开展馆校共建“文博知识进课堂”活动。完成孔望山村古墓葬、葫芦山地块先秦时期遗址考古发掘工作,33件/套藏品被认定为三级文物,并入选第二批连云港市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勇于打响创新“第一枪”。市美术馆积极发挥文化推广和社会美育功能,创新性实现党史教育和美育的深度融合。近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馆藏作品展进基层等送展活动,累计展出作品200余件,参观总人数达6000人次。开展“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市美术馆七彩夏日“瑞兽报到”泥塑培训班、双龙井文博园社区少儿画扇讲座等活动,累计培训未成年人110余名,创作作品150余幅。

市民俗博物馆借助场馆和职能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推动非遗作品在市内外以及省内周边城市送展、送演,“七一”以来共计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次。其中中秋期间开展“浓情中秋 活态非遗”,国庆期间开展“非遗相伴庆国庆,草画面塑皆传情”等系列活动,同时配合市委宣传部开展2021年度“寻爱国印记”主题教育活动,共计接待参观盖章游客上千名。

带头冲在实践“第一线”。市文化馆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启动“闭馆不停工”,严防疫情、驻守馆社一线。通过积极运用线上资源,组织技能干部积极投身“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征集工作,并在市文化馆微信平台开设“抗疫”文艺作品专栏,以便群众能及时通过云端学习防疫知识,以此为群众提供更“便捷、高质、多元”的文化共享资源,用具有丰富文艺形式的作品为群众筑起常态化防疫的铜墙铁壁。

市图书馆聚焦疫情防控各项重点任务,让馆员由幕后走向台前。7人通过短视频向市民介绍“你所不知道的图书馆”,47场阅读打卡、线上答题、线上讲座精彩纷呈。闭馆期间,开展图书回溯建库工作1万余册,强化馆藏文献资源的管理使用。与此同时,馆员业务提升不断档,助力疫情开馆后图书馆的各项工作,引领馆员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结合执法工作实际开展为民服务,在中秋国庆期间积极做好假日市场执法巡查,主动融入旅游景区、融入文化场所、融入游客群众,每日成立5个检查组,出动执法人员173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76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处,全力为市民游客营造清朗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下一步,市文广旅局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会持续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推动“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做到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同时,也会及时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切实把行动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