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提升文化旅游牵引力 助力建设美丽连云港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4 17:45 浏览次数:

文化旅游作为改善民生的“幸福产业”,是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内容。近日,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将“美丽连云港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的重大战略任务;要紧扣建设人们“心中的连云港”目标,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两山”理论的实践探索,着力打造山海相拥、崇德向善、幸福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港城。连云港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西游记》文化发源地和中国水晶之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山、海、港、城相依相拥,传唱的美文、眼前的美景和舌尖的美食引来无数国内外游客绝口称赞和留“连”忘返。如何“提升文化旅游牵引力,助力建设美丽连云港”是摆在全市文广旅系统的重大课题,也是全体文广旅人的崇高使命和光荣职责。本期全文转载市文广旅局在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推进美丽港城建设作的书面交流材料,供大家学习交流。

文化旅游作为改善民生的“幸福产业”,是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内容。市文广旅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全会精神,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文旅发展“主动仗”,实现“八大决战决胜” ,助力美丽港城建设。

一、全力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快速发展。加快文旅消费扩容提质。积极顺应后疫情时期人们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变化,策应高铁时代的到来,突出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全力提升文旅服务能力,激发和释放文旅综合消费潜力,积极申报全国、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推动出台《关于促进旅游高质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培育盐河巷、民主路、巨龙街区等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加大文旅项目建设招引。以77个市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跨海索道、华邑酒店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编制《市旅游开发策划暨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5)》,对接大型知名文旅集团开展大圣乐园、海洋乐园等项目招引。加强文旅品牌创建力度。推进东海县、连云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连岛国家5A级景区、伊甸园4A级景区以及东海温泉国家级度假区创建,加快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手绘小镇建设,开展连岛海滨省级风情小镇和太阳雨太阳能省级工业旅游区创建。

二、全力推进文化广电事业繁荣发展。实施舞台剧目精品工程。创排打磨大型旅游演艺和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淮海戏《永远记住你》《孟里人家》、舞台剧《东方天书》、儿童剧《花果山上小猴王》等一批原创作品。实施公共服务提优工程。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完成市图书馆新馆、博物馆修缮等公共文化场馆建设,优化服务效能,提高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落实基本建设工程考古调查勘探前置改革措施,调整公布一至五批市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统筹推进国家、省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和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加快藤花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实施广播电视及传媒监管工程。加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节目制作机构、网络传送机构等监督管理,推进地面数字电视频率迁移调整,完成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现应急广播终端行政村全覆盖。

三、全力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载体平台建设上,借助连云港之夏旅游节、丝路音乐节和文化产品博览会等节庆活动平台,策划推出高品质文旅融合产品,组织“丝路祥云”申报国家重点文化交流出口项目。在融合发展新业态上,推动研发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开展“国粹非遗 唱响港城”戏曲快闪巡演,打造更多“一站式文化艺术旅游线路”。在城市宣传推广上,持续在国家、省级等媒体开展高位、多元、有冲击力的城市形象宣传推广,着力抓好“连云港·花果山号”高铁冠名宣传和“连云港号”航空西游文化城市宣传,推动开行多地到连云港的旅游专列。

四、全力培育文旅市场监管健康发展。颁布实施《连云港市旅游促进条例》,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智慧文广旅综合指挥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加强文旅市场综合监管,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和无证经营、不合理低价游整治行动,依法打击各类文广旅市场违法行为。守牢安全底线,完善源头防控、智慧监控、协调联动、应急管理等机制,持续开展文广旅行业安全生产“十大整治行动”,推进主动式、精准式和闭环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文广旅领域安全治理能力。

市委全会已吹响决战决胜的冲锋号角,市文广旅局将以昂扬斗志、必胜信心,扎实推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圆满收官,以优异的成绩为美丽连云港建设贡献文广旅力量。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