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春节黄金周港城年味十足——文旅深度融合带来的旅游新变化之一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16:32 浏览次数:

到花果山、海上云台山祈福新年;到老街看舞龙舞狮、寻财神;在水晶博物馆寻宝探秘……热热闹闹的春节黄金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由于全市文旅部门和景区的提前策划,精准设置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菜单”,港城春节旅游档不仅产品丰富、选择多多,大家还纷纷赞叹:“这个春节年味儿十足,过瘾!”

重视产品供给 给人们一个去玩的理由

牛年春节的热闹劲儿,就算是不愿出门的人也能在朋友圈里品出味来。不管是景区还是公园,以卡通牛、巨幅字等形式出现的节庆主题景观都给市民游客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节日印象,渲染了节日氛围,增添了人们对于一座城市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当然,这种精彩不仅留在了人们的手机里,更多的是给留在港城的异乡人发出了热情的邀约。

当然,不只是节庆欢乐氛围的渲染。节前,港城多家景区就纷纷发布了针对企业留连过年人员相关免费优惠信息。与此相配套,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的引导下,景区、老街、博物馆、购物场所等纷纷制定节日“菜单”,通过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给留连过年的人们更多精彩的体验和回忆。笔者从连岛、海上云台山等景区获悉,多个企业在大年初一上午就通过预约带着职工到景区过大年。“美丽的山海美景、热情的志愿服务、浓浓的节日氛围给了我们身处异乡的温暖,没想到连云港的年味这么浓。”来自四川的李先生是连云区一家企业负责人,他向笔者如此描述在连过春节的感受。

重视产品包装 给人们满满的节日仪式感

“挺意外的,没想到游客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出来玩了。”提起春节假期,海上云台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说。嘴上是说“没想到”,但景区还是提前备好了“礼物”,赠送给了新年里的头一批游客,让他们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真正享受到旅行给生活带来的美好。除特意准备的礼物外,海上云台山景区还在新年里打出了撞钟、祈福的文化主题游,不仅给游客前去游玩一个充分的理由,更是带去了满满的节日仪式感。“带娃登山许愿、挂祈福飘带,站在二桅尖上远眺东方大港、开启新的一年,真是很有仪式感的一件事情。”市民茆女士说。

不仅是海上云台山,连岛、连云港老街、二郎神主题公园等景区景点都为这个节日制定了属于自己的文化主题,让广大市民选择多多,让广大游客乐不思蜀。从徐州来连的游客孙先生大年初一中午从花果山下来就开车直奔连云港老街了。“我在网上查了相关的活动,原本以为赶不上的,没想到走高速加上隧道,正好赶上了老街下午的花船游览。”在孙先生看来,带着家人旅游过年,还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感觉很有意义。

“这可是非遗手工食品啊,来一个尝尝啊?”在连云港老街,笔者看到不少孩子手里都举着卡通糖人画,一脸满足和好奇。一个炉子、一张画板、一把勺子,当稀溜溜的糖在传承人的手里变成了一幅动人的卡通图像时,孩子们惊叹了,周围的大人也是在满足中回忆着儿时春节的幸福时光。

增加互动环节 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旅游早就不是走马观花的溜达,或坐车、购物和拍照了。尊重自己的内心、重视自身的体验感,能否给自己带来美好的回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因此,景区能否与游客形成体验,产品能否吸引游客关注停留,甚至引发游客的思考成为旅游产品是否受欢迎的重要依据之一。在与游客的互动上,花果山景区带了个好头。春节期间,除西游巡演组日常从除夕开始,持续了整个春节黄金周的热闹巡演外,还有针对牛年“特邀”嘉宾牛魔王,和孙悟空师徒四人巡游花果山景区,此举可算是赚足了市民和游客的眼球。

当然,除西游巡演组的表演外,还需要更多不同的产品来丰富港城景区和旅游的内涵。像连云港老街每年春节邀请“财神”客串,与游客在老街互动。今年,连云港老街还寻觅了一处街头转角,上演传统戏剧中的“抛绣球”,热闹极了。

笔者认为,今后,老街也可以邀请西游巡演组,到老街表演、与游客互动,将西游文化带到更多的景区景点,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连云港独有的文化产品,增强景区之间的互动黏合,以组合形式打出靓丽的文化牌,不断提升港城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山海之旅更加深入人心,促进文旅融合不断走向纵深。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