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大型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首演

信息来源:连网 市演艺集团 发布时间:2020-11-07 18:54 浏览次数:

11月6日晚,江苏艺术基金2020年资助项目——大型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在连云港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首演。《乐见西游》是由市演艺集团历时两年倾力打造,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主演的江苏省首部旅游演艺器乐剧。该剧用民乐讲述西游故事,展现连云港作为“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的神奇浪漫,是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

640.webp.jpg

首演现场,在“序、地、水、天、行、尾声”六幕、十九曲环环相扣的乐章中,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以“花果山”作为历史时空的集结点,手抚千年古韵的中华乐器,讲述着一个花果山的孩子——孙悟空追梦的故事。花果山的“仙气”,神猴的“野气”,众妖的“妖气”,再加上小猴子与台下观众互动的精彩环节,将剧目的好听、好玩、好看展现地淋漓尽致。独具匠心的表演形式,奇幻瑰丽的舞台,精心打造的服装、画龙点睛的台词、动人心弦的音乐,让观众深深沉浸在花果仙山的灵韵之气和民族音乐的别样之美中。

640.webp (1).jpg

据悉,该剧由市演艺集团特邀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担任总导演,作曲家崔安强担任音乐总监并完成全部原创音乐创作,任洁、刘涛担任编剧。同时还汇集执行导演邱晟珂、灯光设计刘桐春、视频设计江涛、舞美设计赵明明,服装设计张月琼、赵熹等一批省内新生代艺术家。据主创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跨领域的探索为民乐注入故事和精神,融合了民族器乐、话剧、淮海戏、书画艺术、诗词、工业设计等多种表现形式为一体,流畅的叙事手法和直抵人心的音乐语言,展现了连云港“海、古、神、幽、奇、泉”六大特色和神奇浪漫风韵,活灵活现地描绘了一幅秀美的港城山水画卷。

640.webp (2).jpg

“以民乐演奏为基础创造的‘民乐+’新模式,是中国民族音乐内容形式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据该剧导演介绍,《乐见西游》充分体现了作品的实验性,创作思路“新”、表演形态“新”、舞台呈现形式“新”、音乐风格“新”。它突出音乐的叙事功能,将诗、舞、乐一体化,并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来构建大美花果山的虚实空间,借民族器乐艺术进行文化历史寻根。目前该剧已成功入选2020年度江苏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资助项目;同时还参加了央视戏曲和音乐频道《风华国乐》栏目的录制。

640.webp (5).jpg

近年来,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作为民族音乐推广的先行者,以乐为媒,积极架设“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桥梁,助力丝路旅游发展。《乐见西游》演奏了“连云港声音”、展示了最美港城,传播了连云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据悉,下一步《乐见西游》还将继续打磨,不断演出,使之形式更趋完善,内涵更有深度,助力港城旅游演艺市场发展。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