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
首页 建议提案
索引号: 14252495/2020-00153 信息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0-07-10
文号: 连文广旅复〔2020〕6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080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080号提案的答复
时效: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080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3 16:43

解妍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民宿业加快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民宿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新热点,是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渠道,也是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市民宿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快速起步、发展迅猛,受到越来越多来连游客的追捧,出现了宿城“八间房”、海边小筑、天际苏马湾、海州古驿站等一批有特色的品质民宿。但在我市民宿管理中确实存在着证照不全、事中事后监管困难等现象,在现实层面上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监管真空。
   为更好地加强民宿业的管理,促进我市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我市将在学习借鉴苏州、莫干山、乌镇等外地民宿先进的管理方法和运作模式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一条具有港城特色的旅游民宿发展道路。

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强化旅游民宿综合发展

1.强化部门联动,成立综合领导机构。成立由公安、商务、住建、应急管理、消防、市场监管、卫健、文广旅等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全市民宿综合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民宿一站式审批、民宿发展政策制定及实施,指导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对民宿用房用地合法性、房屋安全性、环境保护等项目的审核,加强民宿日常综合管理。

2.加强资源整合,做好民宿发展规划。对全市现有民宿进行摸排,结合我市山海自然景观、人文环境等实际,整合资源,对全市民宿的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布局,明确重点发展区域,形成目标明确、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旅游民宿发展规划。并将纳入全市“十四五”旅游总体发展规划之中,统筹规划、有序推进。

3.紧扣我市实际,制定民宿管理办法。在广泛调研和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连云港市促进旅游民宿业发展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明确我市旅游民宿业发展的标准、要求、方法、步骤,提升民宿经营发展水平,推动全市旅游民宿有序、规范化管理。

二、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推动旅游民宿有序发展

1.加强民宿监管制度建设。2020年,我们将结合全市旅游民宿发展实际,制定我市旅游民宿业准入标准、行业服务规范及管理制度,加强对民宿的行业监管和特色品牌打造工作。

2.加强行业协会自我管理。指导并成立相应的旅游民宿业协会组织,加强民宿经营者间的交流合作。制订行业标准及公约,建立健全红黑名单制度,推进行业征信管理制度建设,加强行业自我管理与监督。

3.加强部门联动监管工作。加强与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卫健、消防等部门协调联合,做好民宿开办现场检查验收工作,定期不定期对民宿消防、治安、食品和公共场所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加大联合监管力度,规范行业管理。

三、加大宣传、打造品牌,实施精品民宿培育工程

1.培育星级旅游民宿。2020年,我们将按文旅部公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组织开展星级旅游民宿的创建工作,加强动态管理,健全退出机制,培育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旅游民宿精品。2020年计划培育星级旅游民宿2家。

2.加大政策帮扶力度。计划将民宿发展工作列入对镇乡(街道)农业、农村及旅游年度工作考核,出台发展旅游民宿的优惠政策,优先保障民宿用地,加大对设施改造、星级旅游民宿等项目扶持奖励力度,促进我市旅游民宿精品化、集聚化发展。

3.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资源,定期开展民宿产品推介活动,切实将旅游民宿宣传纳入全市的旅游宣传营销范围内,搭建统一的民宿宣传营销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加强整体宣传营销的意识,提高民宿行业的整体宣传效果,实现旅游民宿繁荣健康发展。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7月10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