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
首页 建议提案
索引号: 14252495/2020-00155 信息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0-07-20
文号: 连文广旅复〔2020〕7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202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202号提案的答复
时效: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202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3 16:53

朱国锐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彰显城市文化魅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加快了全域旅游推进力度,山海旅游特色进一步凸显,旅游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2016年10月,我市连云区、东海县获批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2020年6月,连云区获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连云区立足山海旅游资源禀赋,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水韵江苏”体系建设要求,精准聚焦最有条件、最具优势领域,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积极推动旅游产品全域布局、旅游要素全域配置、旅游设施全域优化和旅游产业全域覆盖,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东海县依托独特的水晶、温泉等生态资源禀赋、人文资源底蕴和交通区位条件等综合优势,紧扣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扎实推动理念创新、举措创新,放大优势补足短板,积极打造“世界水晶之都生态宜居福地”,建设国际有影响的水晶文化赏购游目的地。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国家、省关于全域旅游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 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

    一是突出西游文化旅游特色。依托西游文化优势,驻足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加快大花果山景区的整体打造、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大花果山文旅综合提升、大圣乐园等项目建设,将花果山、渔湾、二郎神等与西游文化有关的景区(点)统一规划、整体包装,打造成经典西游旅游精品线路。二是着力打造沿海旅游品牌。充分利用我市沿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打造以连岛景区为核心的海岛旅游精品。同时,加大岛屿开发力度,串联秦山岛、竹岛等大量岛屿资源,打造近海游轮游艇航线。大力发展邮轮旅游,增开日韩多条邮轮航线,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同时,投资建设大型海洋主题公园,丰富海洋旅游产品。三是打造文化旅游实体演艺项目。结合连云港市深厚的西游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海洋文化资源,与国内知名演艺公司合作,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西游文化、海洋文化实体演艺项目,弥补我市旅游演艺空白,丰富游客体验。

    二、坚持完善配套,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积极推动连云区和东海县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导海州区、灌云县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对标找差,加快整改。整合全市景区、旅行社、酒店、购物、交通等资源,推动建立全域旅游线上平台系统,建设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加快各县区智慧旅游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全年新(改)建旅游厕所84座,新设(更新)旅游交通标识牌不少于58块。开展旅游公交线网的优化调整。目前,市区共有27条旅游公交线路服务各景区,实现了市区4A级景区至少2条公交线路通达,3A级景区有公交线路串联,2A级旅游景点全覆盖,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均实现公交直达主要景区。下一步,将适应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结合相关景区、景点设置,动态优化完善旅游公交线网布局,适时开通旅游直通车,提升旅游公交服务保障水平。

    三、强化项目建设,增强旅游产业新活力

    2020年,全市共实施77个重点文旅项目,总投资约329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79亿元,目前项目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其中连云港华邑酒店、大花果山文旅综合提升、秦山岛二期工程、连云港军事主题馆、江苏园博园被列为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及投资计划。依托我市优质旅游资源,加大旅游重大项目的招引力度,注重引进有品牌、有实力的旅游战略合作伙伴投资旅游项目建设。依托西游记故事,结合大花果山景区资源,计划打造互动体验、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于一体的花果山大圣乐园项目。依托东海县优质温泉水,结合丰富的水晶资源,计划打造温泉康养、餐饮娱乐、特色民宿、水晶工艺于一体的水晶宫项目。依托连岛优美丰富的海滨生态资源,计划打造海洋生物观光、海洋动物表演、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海洋公园项目。

    四、坚持提升形象,不断拓展旅游市场

    策划组织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活动,打造《乐见西游》特色文旅演出,适时赴省内重点客源城市、“淮海经济区”联盟城市等举办《乐见西游》文旅巡演暨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开展“国粹非遗 唱响港城”戏曲快闪巡演活动。组织参加国家、省级旅游展会活动,联合江苏新干线联盟城市开展旅游宣传活动,促进区域旅游合作。继续西安-连云港“花果山号”高铁、“连云港号”飞机等冠名宣传,深化“一带一路”沿线、高铁沿线、飞机航线的旅游交流合作,打响连云港旅游知名度。拓宽多媒体、多渠道旅游宣传,在央视一套、央视四套、北京大兴机场、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苏州高铁站、沪宁高速服务区、江苏广播、新华日报、12306行程短信、马蜂窝网等多种媒体开展宣传,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牌。指导各县区、景区、旅行社等深度开发高铁旅游线路产品,推出海滨游、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度假游、红色游、工业游、自驾游等一系列特色旅游产品。此外,通过线上宣传、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不见面的对外传播和文化交流工作。举办“云游连云港”直播活动,走进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等景区。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0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