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
首页 建议提案
索引号: 14252495/2020-00164 信息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0-07-22
文号: 连文广旅复〔2020〕8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231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231号提案的答复
时效: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231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7 15:56

民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年工作主题,主动适应人们对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变化,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我局始终秉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宗旨,推动使文化繁荣和旅游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近几年来,我市文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优质旅游产品和空间平台不断增多,文化和旅游业的产业规模及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增加,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市以东海县以水晶文化产业为代表的珠宝首饰品、工艺美术品制造初步实现了产业集聚,连云港之夏旅游节、西游记文化节、连云港文化产品博览会等节庆活动规模、质量及影响力持续提升,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旅游+文化”、“旅游+科技”、“旅游+工业”、“旅游+演艺”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同时深挖“西游文化”、“山海文化”、“徐福文化”、“盐文化”等文化资源,全力推动非遗进景区,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贵单位在提案中肯定了连云港文化和旅游业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针对贵单位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加强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

狠抓发展统筹,坚定文化为核、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以"全域旅游"视野,强化顶层设计,以旅游规划先策划、旅游开发先定位的原则,对全市旅游进行高水平统一策划。今年4月,我市召开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印发《旅游工作重点任务交办清单》,明确1751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转变观念,从“景点”视角转变为“全域”视视野,从“景区经济”传统理念转变为“区域经济”现代理念。下一步,我局将规划编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科学规划策划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推动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和优化,打造港城文化旅游标志性产品,大力开发海洋海岛资源,发展邮轮旅游、近海游艇观光、海上休闲运动,将群众娱乐活动、民俗活动、精品民宿等统一开发利用,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旅产品。同时积极对接市住建部门自然资源部门,深挖历史文化,通过创新创意,推进城建文旅一体化规划,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的独特景观,注重现代化建设与历史氛围的营造,突出个性化,加大城市建设中的西游文化特色展示,逐步实现古城、古镇、传统文化街区从“固态遗产”转变为“活态艺术”,努力将连云港打造为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知名旅游城市,进一步打响“大圣故里.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连云港”的城市品牌。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合理规划全市公共文化、旅游设施,统筹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旅游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具有连云港文化特色空间的城市地标,鼓励传统演出场所和博物馆进行设施改造提升,合理配套餐饮区、观众休息区、文创产品展示售卖区、书店等,营造更优质的消费环境。规划打造集旅游信息咨询、换乘车、景点门票、酒店住宿、车辆租赁、车票机票代定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旅游集散中心;整合全市景区间交通资源,完善旅游交通布局,推进旅游景区公交场站和旅游大巴停靠站点建设;推进旅游厕所管理提档升级,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督查考核和文明如厕的宣传。

三、培育文旅新业态

推进工业游、乡村游、医药游、养生游、研学游、文化演艺、民宿民俗等新业态发展,着力培育旅游住宿、连锁旅行社等行业,打造以八间房、朱家大院、海边小筑等为代表的特色民宿、主题酒店、绿色旅游饭店等文旅品牌,计划年内培育2家绿色旅游饭店、3家休闲度假酒店;全面融入自贸实验区建设,谋划推进“自贸区+旅游”、“体育+旅游”,恢复开通以连云港为母港的国际邮轮航线,推行邮轮、游艇等旅游出行便利化,开发海岛旅游,培育滑翔伞运动、自行车赛等;开发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依托西游、山海资源,打造包括云雾茶、葛粉、紫菜、黑陶、水晶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及文创产品大力发展“夜游经济”,实施花果山演艺项目和民主路、盐河巷、连云老街、海州古城、巨龙路及利群金街等水秀、夜市街区建设,培育一批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积极申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区域性文化旅游消费中心。

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推动文艺演出企业(机构)打造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加大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创商品的开发和经营力度,积极拓宽展示和消费渠道,促进民俗风情、传统演艺、民间特色产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驻景区、文化街区。推动我市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和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单位建设,打造盐河巷、民主路文化街、连云老街等一批具有文旅特色的高品位文旅消费示范街区,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结合艺术生产,推动文化艺术街区建设,积极培育宿城“手绘小镇”。大力发展夜游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开展夜间游览服务,配合商务部门丰富陇海步行街、巨龙路、利群金街等街区的业态,完善盐河巷、民主路、连云老街等文旅街区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打造海州双龙井游园等小型特色夜间剧场。建设24小时书店、茶馆、咖啡吧等,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积极利用“连云港之夏”旅游节的品牌影响力,打造“连云港之夜”文旅消费品牌。

五、优化市场环境

加强执法监管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清单,完善文旅市场分片驻地综合执法机制建立健全权责清晰、执法有力、处置有效的文旅综合监管和投诉处置机制。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加大旅游安全督查,开展全市游客满意度调查和文旅市场体检式明查暗访检查深化行业诚信建设开展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强化旅游宣传引导,深入开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为港城点赞、为中国加分”等主题活动。建立健全文明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以“海莲籽”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助推全市文明旅游,全力创造优良旅游环境,让游客想来、愿来、能来,来了就能慢下来、住下来、留下来、玩起来、乐起来、动起来,努力建设一座“好客之城”。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建议,希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此复。


                                  连云港市文化旅游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2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