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
首页 建议提案
索引号: 14252495/2020-00157 信息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0-07-20
文号: 连文广旅复〔2020〕7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351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351号提案的答复
时效: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351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3 17:01

孙洪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一山一海大旅游文章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市旅游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旅游功能日趋完善,品牌体系加快形成,市场秩序逐步规范。2019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202.7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87.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和10.6%。我市获批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花果山创成国家5A级景区,连岛5A创建通过文旅部景观质量评审,连云区获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连云区西连岛村、灌云县伊山镇川星村获批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在全市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旅游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定位还不相适应,与旅游发达地区和全社会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尤其存在如门票经济突出、淡旺季明显,文化内涵欠缺、特色旅游产品匮乏等问题。

下阶段,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景区竞争力。突出西游文化旅游特色。依托西游文化优势,驻足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加快大花果山景区的整体打造、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大花果山文旅综合提升项目建设,将花果山、渔湾、二郎神等与西游文化有关的景区(点)统一规划、整体包装,打造成经典西游旅游精品线路。着力打造沿海旅游品牌。充分利用我市沿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打造以连岛景区为核心的海岛旅游精品。同时,加大岛屿开发力度,串联秦山岛、竹岛等大量岛屿资源,打造近海游轮游艇航线。大力发展邮轮旅游,增开日韩多条邮轮航线,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同时,投资建设大型海洋主题公园,丰富海洋旅游产品。打造文化旅游实体演艺项目。结合连云港市深厚的西游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海洋文化资源,与国内知名演艺公司合作,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西游文化、海洋文化实体演艺项目,弥补我市旅游演艺空白,丰富游客体验。

二是完善旅游配套,发展全域旅游。积极推动连云区和东海县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对照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对标找差,加快整改。加快推进大花果山文旅综合提升、连岛5A创建提升、云台山跨海索道、孔望山景区改造、秦山岛改建提升、二郎神遗迹公园提升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整合全市景区、旅行社、酒店、购物、交通等资源,推动建立全域旅游线上平台系统,建设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加快各县区智慧旅游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全年新(改)建旅游厕所84座,新设(更新)旅游交通标识牌不少于58块。开展旅游公交线网优化调整。目前,市区共有27条旅游公交线路服务各景区,实现了市区4A级景区至少2条公交线路通达,3A级景区有公交线路串联,2A级旅游景点全覆盖,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均实现公交直达主要景区。下一步,将适应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结合相关景区、景点设置,动态优化完善旅游公交线网布局,适时开通旅游直通车,提升旅游公交服务保障水平。

三是强化旅游推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连云港市建设旅游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提出开发西游文化线路,挖掘“西游东渡”文化内涵,优化花果山与赣榆徐福东渡、灌南二郎神、海洋海岛、东海水晶等相关景区景点的组合开发,策划推出“西游东渡”主题旅游,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旅游精品线路,带动全市旅游的整体发展。同时开发历史人文旅游产品,加大海清寺、海宁禅寺、石佛寺、法起寺等宗教场所的旅游包装和线路策划,挖掘徐福文化,打造徐福文化园、徐福文化博物馆,吸引日韩等国际游客。下半年,策划办好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活动,打造《乐见西游》特色文旅演出,适时赴省内重点客源城市、“淮海经济区”联盟城市等举办《乐见西游》文旅巡演暨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继续西安-连云港“花果山号”高铁、“连云港号”飞机等冠名宣传,深化“一带一路”沿线、高铁沿线、飞机航线的旅游交流合作,打响连云港旅游知名度。拓宽多媒体、多渠道旅游宣传,在央视一套、央视四套、北京大兴机场、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苏州高铁站、沪宁高速服务区、江苏广播、新华日报、12306行程短信、马蜂窝网等多种媒体开展宣传,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牌。指导各县区、景区、旅行社等深度开发高铁旅游线路产品,推出海滨游、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度假游、红色游、工业游、自驾游等一系列特色旅游产品。此外,通过线上宣传、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不见面的对外传播和文化交流工作。举办“云游连云港”直播活动,走进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等景区。

四是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游客满意度。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通过政企联手、部门联动、全民参与,构建放心消费的旅游体验环境。一是打造文明旅游城市形象。以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基础,以旅游从业者为中心,深入开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系列活动,通过宣传引导、正面引领、负面惩处、行业规范等方法,使文明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二是打造诚信旅游城市形象。强化市场监管、应急、公安、交通等部门的联合联动,建立完善并全面推广明码标价制度、无理由退换货制度、先行赔付制度等,推荐一批诚信旅游饭店、景区、旅行社、购物店等,培育放心购物、满意购物环境。三是打造规范经营的城市形象。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突出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及周边环境等重点环节,建立健全权责清晰、执法有力、处置有效的文旅综合监管和投诉处置机制,组织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实施全市游客满意度调查和文旅市场体检式明查暗访检查,严厉打击不规范和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城市旅游经营管理规范发展。四是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和培训。建立旅游人才库和旅游培训师资库,开展饭店管理、导游讲解、乡村旅游等专项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管理水平和服务技能。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0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