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
首页 建议提案
索引号: 14252495/2020-00160 信息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0-07-20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028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028号提案的答复
时效: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028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3 17:10

徐祥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邮轮经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邮轮产业是新兴产业,也是旅游产业中的新业态。2018年,我市开通了以连云港为始发港、日本为目的港的国际邮轮航线,全年陆续开通至日本佐世保、长崎等地19个航次,接待访问港邮轮一个航次,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在国内邮轮界引起了一定反响,为连云港打造国际邮轮母港奠定了基础。2019年8月,我市出台《连云港市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大力扶持邮轮旅游产业发展。12月,连云港港口集团与北京环球国旅签订2020年邮轮合作协议,定于2020年开通至日本的邮轮航线。但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赴日邮轮航班已停。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发挥连云港海滨旅游城市的资源优势,加大与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海关以及相关县区的配合力度,全面推动我市邮轮产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根据《外商投资法》,在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增设“一窗受理”窗口,推行“一窗受理、数据共享、并行办理、代办为主”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审批模式。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制定审批改备案和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实现在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落实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为外资企业登记提供便捷透明的服务。

二是加大旅游资源整合。根据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我市将积极对接国旅环球,适时恢复开通以连云港为母港的国际邮轮。同时,结合我市港口及丰富的岛屿资源优势,加快建设连岛、秦山岛等岛屿邮轮(游轮)码头,适时开通连岛、前三岛、秦山岛等地的近海邮轮旅游。

三是加大港区功能整合。为配合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港口区块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港城融合发展的有关要求,港口集团已完成连云港港连云港区功能整合方案研究成果,并已向市级层面申请审批。根据整合方案,墟沟西作业区功能规划调整为“自贸区港航中心”,未来集中开展邮轮客运、汽车滚装、件杂货、集装箱等洁净货种业务,适应和满足港城协调发展。根据整合方案实施计划, 67#-69#泊位将改造为邮轮码头,并配套相关邮轮服务功能,打造成为“国际邮轮服务区”。目前,港口集团已开展客运站邮轮适应性改造工程相关工作。

四是加快岸上旅游产品开发。依托现有的旅游优势,突出连云区山海文化特色,加大对连云港海滨旅游度假区、连岛景区的开发建设,完善度假区及景区的旅游基础配套,提升游客出游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挖掘连云港本土特色的旅游产品文化和特色,完善食品配供、游客购物、短途观光、落地娱乐等产业业态的市场主体,提升游客的体验质量和旅游舒适度,吸引更多的邮轮游客入境游。

五是完善邮轮配套设施建设。发展连岛西大堤至连岛景区游客中心段海岸线作为邮轮口岸,依托现有连岛游轮码头,运营港区、前三岛、秦山岛等近海游船旅游项目,新增部分游轮,建设豪华游艇会,加快推进“海州湾之星”项目的建成使用。指导连云港港国际客运站内现有免税店扩大免税经营范围和销售区域,支持在大型邮轮上设立免税店门面店,支持建设邮轮物料供船中心,完善“邮轮母港”配套设施,促进连云港邮轮经济有序发展。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0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