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2019“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非遗大展暨“中国旅游日”连云港主会场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社会文化处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19 08:5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交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区域互动交流,文旅融合,以文促旅,5月18日上午,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非遗大展暨2019“中国旅游日”连云港主会场活动,在赣榆区青口镇潜园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指导单位,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赣榆区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非遗保护中心、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浙江省杭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山东省济南市非遗保护中心,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连云港市非遗保护中心、连云港市文化馆、连云港市演艺集团、赣榆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青口镇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丝路交汇文旅交融”。

原国家文化部非遗司司长、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原国家文化部外联局副巡视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军英,原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古籍组组长郑培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李金芳,中共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书军、中共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晏辉主持。

马文辉在致辞中表示,他认为本次“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暨“中国旅游日”连云港主会场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推动非遗保护工作区域性联动、集群式发展的有益尝试,是激发非遗项目开发利用潜能、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旅产业经济新增长极的有效途径。真心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坚持开放融通,拓展非遗保护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实施更多的民生合作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形成非遗保护联盟,凝聚更多共识,合打更多互利共赢的“组合拳”,取得更多成果,创造更多福祉,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非遗保护“合作蛋糕”越做越大。

活动现场,连云港师专心弦艺术团带来的新疆维吾尔族萨玛舞中拉开序幕。韩城五元鼓、海州五大宫调、杭州小热昏、古装旗袍秀等非遗展演轮番上演。据悉,来自我市、徐州、宿迁、淮安、盐城、南通、扬州、常州、南京、镇江,浙江杭州、河南洛阳、陕西咸阳、渭南,新疆霍尔果斯、山东济南、临沂,安徽、天津等省市120个非遗项目及20个旅游推介项目集中展示展演。

活动现场还宣读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非遗保护联盟宣言。据悉,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非遗保护战略联盟,旨在不定期开展城市之间非遗保护领域交流互访,深入了解非遗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动各城市高校联合建立非遗人才培训合作机制,提升非遗传承人群传承水平;共同搭建展示、推广和合作平台,不定期开展非遗学术研究交流活动;推进城市之间非遗项目和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在非遗生产性保护、衍生品开发、文化旅游相结合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非遗产品线上线下宣传、销售平台,在产品认证、创意定制、个性化服务等工作上探索推进。

现场还宣读了“文明旅游、安全旅游、诚信经营”倡议,发布了首批市级非遗研学旅游基地和旅游线路及惠民旅游信息;现场嘉宾还为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及首批市级非遗研学旅游基地授牌。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