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我市申报省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通过省专家组审查

信息来源:文物处 申名办 发布时间:2020-05-22 17:22 浏览次数:

5月19日至5月20日,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威、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殷连生和东南大学朱光亚教授等一行10人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对我市申报省历史文化名城进行现场审查。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我市民主路、南城东大街、连云老街、孔望山摩崖造像、海清寺塔、等历史街区、历史地段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组织召开了专题审查会议。市领导滕雯、陈书军出席相关活动。

在专题会议上,省专家组听取我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汇报后,对我市申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现场审情况形成审查意见。省专家组认为:连云港市历史文化悠久,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历史文化城区传统格局肌理完整,历史风貌犹存,串珠状聚落形态演变特征突出,历史街区内历史要素保存情况较好,历史文化遗存用地占比与历史文化街区面积符合有关要求,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开展有序,成果明显,总体符合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的条件。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专家组就进一步梳理历史文化特色、凝练历史文化价值、加强城市格局空间形成的阐述、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市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形象的内在要求和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对我市城市历史文化价值的一次全面评估,对城市发展方向的一次科学把握,对于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美誉度、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和幸福感,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根据申报程序,只有获批了省历史文化名城之后,才有资格冲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悉,自2017年11月,我市决定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以来,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全市上下迎难而上,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各项规划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修缮,还有一批方案正在制定修缮。

下一步,市申名办将会同各县区(板块)和各部门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专家意见完善申报资料,长远谋划研究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早日获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不断夯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基础,以实实在在的申报业绩延续历史文脉、保护文化基因,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