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考古大咖为藤花落遗址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苍梧晚报 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0-12-21 09:50 浏览次数:

12月17日,为期三天的藤花落遗址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在连云港开幕。本次研讨会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南京博物院主办,江苏省考古学会、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文广旅局、市文物局承办。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江苏省文旅厅(文物局)、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博物院等文物考古和科研机构的2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对促进我市聚焦保护文物、传承文明,持续推进藤花落遗址的价值研究、阐释传播和活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640.webp (2).jpg

“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藤花落遗址,位于我市开发区中云街道,距今4000年至4600年,是江苏省迄今发现的首座史前城址和我国发现的最重要、最典型的龙山文化城址之一,也是我国发现的首座具有内外双重城垣结构的史前城址,是我市最重要的文化标识之一。

640.webp (3).jpg

本次学术会议以藤花落遗址价值阐释、与中华文明起源的关系、遗址活化利用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主题,6位专家围绕“再识藤花落遗址”“大小双城的历史意义”“文旅融合下的遗产保护与活用”等课题作学术报告,10余位专家为藤花落遗址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QQ截图20201221094315.jpg

研讨会现场,南京博物院研究员、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藤花落遗址发掘项目负责人林留根等与会专家认为,藤花落遗址填补了中国史前城址内部平面布局的空白,也填补了江苏省境内史前城址的空白,对研究中国史前遗址的平面规划布局和古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黄海地区古文化和中华文明的起源、国家的起源、城市的起源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提供了实物资料。

藤花落遗址位于连云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1996-2004年,由南京博物院、连云港市文管会、连云港市博物馆组成的省考古队,先后对该遗址进行了四次发掘,一座具有双重城垣的典型龙山文化史前城址逐渐浮出“地面”。2001年,藤花落遗址入选“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6年,被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入选“江苏省首批大遗址名录”;2014年,由南京博物院、连云港市博物馆联合编著的近百万字的学术专著《藤花落-连云港市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掘报告》正式出版。

据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我市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今年成功获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加大藤花落遗址的保护力度,挖掘藤花落遗址文化内涵,组织修编《藤花落遗址保护规划》,积极谋划藤花落考古遗址公园前期工作,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今后,我们将持续做好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大文章,积极推动藤花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力争将藤花落遗址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大遗址保护和利用的新样板、新标杆,重现华夏‘东方第一城’的文明风采。”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