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全市2020年度文广旅系统“十大亮点工作”和“十三五”时期“50件主要发展成效”的通知

信息来源:办公室 欧勇军 发布时间:2021-02-18 16:51 浏览次数:

各县(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发区、徐圩新区社会事业局,云台山景区文旅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十三五”时期,全市文广旅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拼搏、砥砺奋进,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市场环境得到新加强,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市文广旅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广旅发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文化广电和旅游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彰显新亮点。经研究,现将全市2020年度文广旅系统“十大亮点工作”和“十三五”时期“50件主要发展成效”予以公布。

附件:

1. 2020年度文广旅系统“十大亮点工作”

2.“十三五”时期文广旅系统“50件主要发展成效”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2月10日

附件1

2020年度文广旅系统“十大亮点工作”

一、首部旅游地方性法规--《连云港市旅游促进条例》颁布实施

《连云港市旅游促进条例》于2020年8月28日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2020年9月25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批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颁布实施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的具体措施,是引领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法制保障,为加速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旅游名城提供法律支撑。

二、成功获批省历史文化名城

按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准高位推进省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突出规划先行、率先立法,善于借智借力、彰显特色,切实把申报过程变成落实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要求的实际举措。2020年8月25日,省政府批复将连云港市列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

三、市图书馆新馆建成投用

市图书馆新馆于2020年12月30日对外开放投用,是江苏设区市中建筑面积位居第二的大型综合性图书馆,面积约3.5万㎡,藏书量120万册,拥有功能区、馆、厅、室50余处,自学座席1800个,日接待阅读和活动的市民可达2万人次,阅读环境更加优美、阅读服务更加优质。

四、旅游品牌创建成绩斐然

2020年6月、12月,连云区、东海县分别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8月,西连岛村、灌云县川星村获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12月,伊甸园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0年9月,黄窝村获批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老新浦风情街区、连云港老街历史文化街区认定为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2020年12月,日出东方清洁能源观光工厂、汤沟酒生态文化酿造基地获批省级工业旅游区;2020年9月, 12家首批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首届连云港旅游十大名店、名社、名厨、名吃、名馆、名街予以公布。

五、市县镇村四级应急广播体系全面建成

依托全市广播电视现有资源,上下统筹、协调推进,建设市县镇村平台以及9500余个终端、近2万只喇叭(音柱),并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建成市县镇村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体系,实现全市行政村应急广播终端全覆盖,打通应急信息发布、应急动员“最后一公里”。

六、“云推港城”城市形象推广效应明显

组织网红达人走进花果山、海上云台山等景区开展直播打卡,开展“云推港城”城市形象推广,活动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新华网、中国旅游网等20多家媒体报道,“花果山云海”话题阅读量达1824万登上微博热搜,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达120余万人。连云港市荣登2020年网红城市百强榜。

七、“抗疫情 稳运行 促发展”成效显著

率先采取遏制疫情蔓延“五个一律”措施,坚决守住文广旅行业疫情防控底线,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印发《“抗疫情 稳运行 促发展”六大行动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市文广旅行业渡难关、促发展,出台系列支持性政策,及时落实暂退质保金“救急“措施,协调市四大通信运营商为星级旅游饭店、网吧等文旅企业减免网络服务费用,争取省级以上各类项目资金5300余万元、省级旅游发展基金8500万元支持文旅行业复苏,夺得防疫和发展双胜利。

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实施推进77个市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大花果山文旅综合提升、连云港华邑酒店、秦山岛提升改建二期工程、军事主题馆、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等5个项目入选省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库。搭建融合发展平台,线上线下同步举办连云港之夏旅游节、丝路音乐节、戏剧节、音乐舞蹈节和文化产品博览会等节庆活动。编印连云港文化旅游手绘地图,全省首部旅游演艺剧《乐见西游》登陆央视展播,推出研学游、近郊游、乡村游等55条特色文化旅游线路,认定首批10家市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同比恢复61%,位列全省第五位,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恢复45.5%。

九、“一环五线”西游线路贯通,大花果山景区建设迈上大台阶

全长30多公里的西游大道、悟空大道、唐僧路、八戒路、沙僧路和环云台山大道“一环五线”道路建成贯通,使孔雀沟、渔湾、东磊直接融入花果山景区核心旅游板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花果山景区”体量从13万㎡扩容至76万㎡,将大花果山旅游功能拓展西游文化、宗教祈福、休闲养生、山水风光四大主题,有利于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容、改善旅游品质,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十、文化旅游惠民内容丰富多样、活动精彩纷呈

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轻骑兵基层巡演、“我和我的祖国”广场文化演出、“港城一家亲”社区艺术节、“万场文化活动进农村”、送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2000余场次,开展艺术普及、数字文化建设等基层文艺骨干队伍培训活动30余期2700余名,《早安!早安!》《锦上云华》等8件群文作品获省五星工程奖。投放“浪漫金秋、惠游港城”旅游消费券,推出“国人游港城”景区免费电子门票13万张,联动景区、住宿和餐饮企业开展“景区+”旅游惠民促销活动。全面落实花果山景区全年对生肖属猴游客、其他国有景区11-12月免票政策,完成市旅游年票系统智慧化提升,实现线上线下即时办理、即办即用。

附件2

“十三五”时期文广旅系统“50件主要发展成效”

1.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挂牌成立,点燃融合发展引擎

整合原市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局部分主要职责、原市旅游局全部职责,组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于2019年1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同时挂市文物局牌子。各县区也相继于2019年组建县(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雏形已成功搭建,全面奏响“诗”与“远方”的交响乐章。(2019)

2.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家

2016年,花果山景区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连云港首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苏北第三家5A级旅游景区;2017年,西双湖景区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0年,伊甸园景区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创建,推进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规划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智能化消费,塑造全市旅游形象品位,全面提升景区的竞争实力、影响力和知名度。(2016-2020)

3.市图书馆新馆建成投用

该项目是市委市政府文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定完成的重要事项,也是全市重大的民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3.5万㎡,是集阅读、活动、会议于一体的文化地标建筑。新馆于2020年12月30日对外开放投用,拥有功能区、馆、厅、室50余处,自学座席1800个,日均可为近万名读者提供阅读和活动服务,极大改善市民的文化需求,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2018-2020)

4.获批省级历史史文化名城

从2017年11月底开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整体联动、各司其职,专家学者把脉支招、建言献策,社会各界助力参与、多股力量共同融合,扎实推进名城保护和申报工作。2020年8月25日,省政府批复将连云港市列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2017-2020)

5.我市首部旅游地方性法规--《连云港市旅游促进条例》颁布实施

《连云港市旅游促进条例》于2020年8月28日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2020年9月25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批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颁布实施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的具体措施,是引领我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法制保障,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把旅游产业培育成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为加速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旅游名城提供法律支撑。(2020)

6.30部艺术精品获省级以上大奖,29个项目获国家、省艺术基金资助

推出《永远记住你》《孤岛夫妻哨》等100余部优秀作品,《辣妈犟爸》《丝竹华韵》等30部艺术精品获国家、省文化艺术大奖,策划包装50个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9个项目获国家、省艺术基金资助,江苏首部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登陆央视展播,《孤岛夫妻哨》《恶媳善变》分别亮相2019、2020戏曲百戏(昆山)盛典。(2016-2020)

7.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先后建成市图书馆新馆、市非遗博物馆、市民文艺培训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场馆,实施市文化馆、赣榆区图书馆等10家市县(区)文化馆、图书馆功能提升,打造32个市图书馆分馆、147个馆外服务点,提前一年完成169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村(社区)全覆盖,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由“十二五”的1500平方米提升至3501.67平方米,基本形成城市“10分钟文化圈”、乡村“十里文化圈”。(2016-2020)

8.广播电视精品创作成果丰硕,200余部广播电视作品获省级以上大奖

纪录片《血铸河山》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四十城 四十年》获中国广播电视大奖;《东方女孩》获全国少儿广播优秀栏目扶持,公益广告《一朝上岛一生卫国——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夫妻哨》《是时候常回家看看了》等获国家广电总局扶持;纪录片《家 岛 国》和广播剧《逐梦东方大港》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中哈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启用》等5件作品获江苏省广播电视政府奖;200多件作品获江苏省广播电视优秀节目奖。(2016-2020)

9.重点文旅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全市建设旅游项目286个(含每年续建项目),完成实际投资约480亿元,灌云伊甸园景区、东海水晶城等项目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云台山跨海索道、海上云台山景区、花果山西游文旅综合提升项目等10余个项目入选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库,东海水晶城、宿城“八间房”民宿、青松岭森林温泉、赣榆秦山岛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2016-2020)

10.市县镇村四级应急广播体系全面建成

按照“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原则,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建设有线无线互为备份的传输覆盖网络,建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安全可靠、快速高效的应急广播体系,设立9500余个应急广播终端,近20000只大喇叭或音柱,覆盖全市1524个行政村,全面打通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2019-2020)

11.文物保护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2016年以市长3号颁布的《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是我市取得立法权之后首部以市长令颁布的地方规章;2020年以市长5号令颁布的《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明确基本建设考古前置的相关措施及要求,成为全国率先、江苏第二个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意见》的城市。《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颁布实施为全市文物保护保护提供了法制保障和支撑,有利于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协调发展。(2016-2020)

12.海滨旅游度假区、大伊山度旅游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

2018年,连云港海滨旅游度假区、大伊山旅游度假区相继获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旅游度假区,使连云港市省级旅游度假区增至3家。通过创建,可以聚集度假区旅游资源,满足游客休憩、康体、运动、益智﹑娱乐等休闲需求,成为相对完整的度假设施聚集区。同时全面提升全市旅游度假休闲氛围,使观光旅游型城市向休闲度假型城市转变取得实质迈进。(2018)

13.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已打造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宣传名片

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已成功举办21届,成为江苏省知名的旅游节庆活动和港城夏季必不可少的文旅盛宴。该活动在“十三五”期间连年举办,每年7月份开始,持续到10月份结束,全面宣传展示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发挥旅游节庆活动的综合效应,擦亮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展现连云港城市风采和影响力、美誉度。(2016-2020)

14.“抗疫情 稳运行 促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

率先采取遏制疫情蔓延“五个一律”措施,坚决守住文广旅行业疫情防控底线,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印发《“抗疫情 稳运行 促发展”六大行动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市文广旅行业渡难关、促发展,出台系列支持性政策,及时落实暂退质保金“救急“措施,协调市四大通信运营商为星级旅游饭店、网吧等文旅企业减免网络服务费用,争取省重点文旅项目纾困资金269万元和省级旅游发展基金8500万元支持文旅行业复苏,夺得防疫和发展双胜利。(2020)

15.连云区、东海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

连云区、东海县通过统一规划布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公共服务、推进融合发展、提升服务品质等举措,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对标对表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连云区、东海县获批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20年6月、12月,连云区、东海县分别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16-2020)

16.大花果山景区建设迈上大台阶

全面建成大花果山“一环五线”游览线路全线,新建渔湾游客中心、西入口新游客中心和360球幕影院、滑索、漂流等互动项目,完成祥云景观、万年山花海、西游樱花大道、高老庄梅花园、玉女峰紫薇园等建设,“四季好花常开,八节鲜果不绝”在大花果山景区成为现实,先后荣获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国家地质公园。(2016-2020)

17.全球首架西游主题彩喷绘客机城市宣传翱翔蓝天、驰骋四方

全球首架西游文化主题彩绘客机“连云港号”机身喷绘设计融入64版《大闹天宫》动画片中的美猴王孙悟空形象,浓郁的西游文化元素和旅游特色,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宣传流动名片,央视网、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300余家境内外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有力提升城市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2019-2020)

18.倾力打造江苏首部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

该剧选取最具连云港文旅特色的西游主题,由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以民族器乐为表演主体浓墨重彩地上演了《花果神山》《水晶宫》《大闹天宫》《西行》等精彩片段,用民乐讲述港城故事,展现连云港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底蕴。该剧于2020年11月成功首演,获2020年度江苏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资助项目,并登陆央视展播。(2019-2020)

19.组织“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巡演,架起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江苏女子民乐团创排打造“丝竹华韵”“丝路和鸣”等民族音乐会并入选国家重点文化进出口项目,先后赴“一带一路”50多个城市开展巡演,举办70余场民族音乐会,为国内外近7万名观众奏响江苏“好声音”,讲述精彩中国故事,展示“一带一路”沿线的魅力文化成果,“民乐茉莉”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2019-2020)

20.西连岛村、川星村获批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年8月,西连岛村、川星村获批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该品牌的成功创建,是我市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乡村旅游供给的成功举措,也是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是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这也是我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里程碑。(2020)

21.文旅融合发展助推培育文旅新业态

充分利用人文、自然、区位等特色资源优势,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目标,以历史文化传承和海滨优势资源为突破口,不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大力培育文旅新兴产业,构建观光购物、工业研学、康养度假、夜游夜购等多业态共同发展新格局,不断挖掘传统景区、景点文化内涵,扩大文博场馆、特色街区文化消费产品供给,促进全市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增强文旅产业市场竞争力。2020年,老新浦风情街区、连云港老街成功获批江苏省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2019-2020)。

22.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高清频道正式开播

始终把推进电视高清化作为提升广电惠民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列入重点工作事项,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高清化。连云港市台自2017年开始高清化升级改造,新建了高清演播室、高清制播系统、购置了高清转播车,采用全高清网络化制作方式。2019年,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成为全省第四家、苏北第二家实现所有电视频道高清化的市级播出机构,连云港市广播电视迈进高清化时代。(2017-2019)

23.公共文化惠民乐民活动精彩纷呈

连续5年举办 “我和我的祖国”广场文化系列活动、3届“港城一家亲”社区艺术节、“我们的生活”农民工摄影展等文化活动近万余场次,深受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举办“山海群星奖”等群文作品评比大赛,表彰《丝路茶香》等44件优秀作品;参加省五星工程奖评选,舞蹈《早安!早安!》、音乐作品《归来》等26件群文作品获省表彰。(2016-2020)

24.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全面完成

整合市区两级文化、旅游执法队伍,全面完成市县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一线驻地执法力量得到充实,综合执法效能建设不断加强, 场所管理网格化、执法办案信息化、后勤保障综合化,实现同城“一支执法队伍、一套办案流程、一个处罚标准”,分片驻地综合执法激发“同城一支队伍”新活力。(2017-2020)

25.出台“连云港市建设旅游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助推旅游业快速发展

为抢抓旅游发展机遇,适应旅游市场转变,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早迎接高铁经济,重点围绕五大旅游产品体系,从五个方面提升旅游发展环境,建设旅游强市,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山海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江苏海洋休闲度假首选地,由旅游资源大市跃居旅游经济强市。(2018-2020)

26.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满意度、便利化不断提升

相继建成市县(区)旅游集散中心,设立旅游咨询中心(点)24个,建成A级以上旅游厕所442座,更新设置旅游交通导引牌450块,扩容建设旅游景区停车场近80个,增加停车位10000余个。开通市内核心景区公共交通旅游专线11条,旅游直通车4条,实现大交通与小交通的直达衔接。3A级及以上景区全部实现免费WIFI覆盖,4A级以上景区实行网上售票和预约、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管理。(2016-2020)

27.实施环锦屏山生态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推进海州全域旅游发展

该项目围绕孔望山、桃花涧、石棚山等景区提档升级,海州花鸟鱼虫市场、二营巷、孔巷等改造,临洪门、城隍庙等古城复兴建设,9.7公里锦屏山游步道、刘志洲山体育公园和朐山书院、双龙井、谢家洋房、文庙等项目提升工程建设,有机融合城镇、游步道、景(园)区等旅游载体,达到 “点、线、面”三者完美结合,为海州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奠定基础。

28.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陈列展示馆

该项目位于海州区民主中路133号,展陈面积约700㎡,是全省率先设立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陈列展示馆,于2019年6月28日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该馆设置非遗陈列厅、非遗表演区、非遗互动区、游客休闲区、多媒体互动设备、数字化展示等区域,展出港城非遗10大类别近500件项目实物,全面展现非遗保护成果,实现观众与优秀传统文化亲密接触。(2019)

29.加快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出台“连云港市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

该《办法》为适应我市邮轮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对邮轮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我市邮轮经济发展,吸引更多潜在的邮轮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实现服务贸易创新突破。《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连云港开展邮轮业务的自运营邮轮公司、租赁(或包租)邮轮的企业、提供邮轮服务的邮轮港口经营企业、招徕游客在连云港登轮出游的大陆地区组团旅行社等促进连云港邮轮产业发展的企业或单位进行奖励。

30.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智慧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建成全市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全市12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数据全部纳入智慧旅游平台监测;建成旅游年票3.0系统,着力打造便民服务功能提升,实现线上办理和即办即用;建设连云港市文物安全实验区平台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防工程,提高文物安全监管水平;建设集公共服务、行业监管、数据决策于一体的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智慧平台,完成智慧文广旅综合指挥平台建设一期工程建设。(2016-2020)

31.大力发展高铁旅游,“连云港·花果山号”列车品牌冠名宣传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抢抓高铁开通机遇,相继开展连云港—沈阳、连云港—西安“花果山号”高铁旅游品牌列车宣传,通过外车身彩贴、枕巾、小桌板、行李架、车厢海报、门贴、语音播报、LED屏等,宣传展示连云港优美的旅游风光,成为宣传连云港文化旅游的移动展览馆,全面彰显“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连云港城市品牌。(2018-2020)

32.出台“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及实施办法,助推文旅消费扩容提质

从“支持旅游品牌创建”“支持旅游环境建设”“支持旅游企业发展”“支持城市宣传推广”“激活旅游综合消费”“其他事项”等六个方面促进我市旅游业高质发展,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释放消费潜力,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0)

33.“千古之谜--凌惠平”展陈提升参评全国文物“十大精品陈列”

“千古之谜--凌惠平”展陈提升工程对展览内容、展览形式方面进行重新设计和布局,设立独立下沉式展示空间,辅以全息投影、互动拼图、彩绘壁画等多种展示手段,对凌惠平及相关文物的出土、保护、研究全面展示。陈列参评2019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并在国家文物局网站展示,获得广泛好评。(2018-2019)

34.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事故

聚焦广播电视安全传输保障这条主线,严守安全播出红线,加强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建设,完成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会、春节、国庆等重要保障期安全保障任务。组织安播例会、安全检查、应急演练和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设施保护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市安全播出无事故。(2016-2020)

35.“徐福文化”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

2016年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将“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引入节庆主题,举办徐福文化与“一带一路”城市文化产业国际论坛;2017年第十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举办“徐福文化与健康世界”国际论坛,将徐福研究引入新的领域和方向;2019年第十一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举办 “徐福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首届中国赣榆徐福文化创意产品展览会。目前,已成为赣榆与国内外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助推赣榆经济转型升级。(2016-2019)

36.全市防御性遗迹资源系统调查和研究获江苏省“田野考古奖”

该调查以历年来田野调查和第三次文物普查以及地方文献中的相关记载为基本线索,采用实地踏勘、考古测绘、3D扫描、拓片、拍摄(包括航空拍摄)等技术手段对我市的各处防御性遗迹进行科学、完整的调查记录。先后调查登记碉楼、古城址、石城、烟墩、碉堡等防御遗迹100余处。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开展调查资料的整理和研究,编制调查报告。该项调查荣获2018年度、2019年度江苏省“田野考古奖”。(2016-2019)

37.市艺术学校获评“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市艺术学校大力推进教育改革、深化内涵建设,先后通过“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现代化专业群”“江苏省职业学校现代化实训基地”的评估验收,2018年成功创建省优质特色学校,获评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是我市首批获得该项殊荣的学校,进入省政府优质高中资源方阵,有效提升学校教育管理理念、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2016-2018)

38.发放连云港旅游消费券,提振激活文旅市场消费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市场的冲击和影响,振兴我市旅游市场,吸引更多的省内外游客来我市观光旅游,打造“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城市形象,助力美丽连云港建设,2020年9月开始发放连云港旅游消费券,产生至少6000万元的旅游收入,拉动文旅市场消费约2.58亿元。(2020)

39.举办“丝绸之路”全国摄影艺术大展荣登“文化国门”

在国家文化部外联局的支持下,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创作者,策划举办3届“丝绸之路”全国摄影艺术大展,展览作品登上首都机场“文化国门”展示,并被送往中国驻外85个使领馆展出,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事业作出贡献。(2016-2018)

40.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实体化运作,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服务品牌

培育市图书馆、文保所、美术馆等18支优秀志愿服务团体,组织1500余名文化志愿者与90个乡镇街道、75个企业学校结对共建,年均举办书香少年传统文化进村小、春风少年读书会等活动300余场次。重大节假日和旅游旺季期间,在车站、机场等设立文明旅游志愿岗,常态化在景区等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活动,年均参加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人员达10000人次。市文化馆“海莲籽”青少年艺术成长营地项目获评2020年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工作品牌、2019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第五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项目。(2016-2020)

41.旅游市场环境不断优化,游客满意度不断攀升

建立健全权责清晰、执法有力、处置有效的旅游综合监管和“1+3+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组织公安、交通、市场、城管等涉旅部门联动治理规范旅游市场,每年在旅游旺季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游客满意度从2016年全省第13位跃居第8位并长期位于全省“满意”城市行列,受到八方游客的高度好评。

42.扶持培育一批文企业,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扶持培育一批重点园区和文化企业,连年举办连云港文化产品博览会,2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6家企业入选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建成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2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5个。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83.4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32亿元,占全市GDP达4.3% (2016-2020)

43.东海水晶雕刻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示名单

东海水晶雕刻主要有“圆雕、浮雕、透雕、线刻、反雕、阴雕、阳雕等手法,依据天然水晶质地、块度、形态、色彩和其它玉石所不具备的包裹体、水胆等特点,以其晶莹剔透为特色,丰富多彩的造型、精巧别致的图案和精湛娴熟的雕刻技艺,采取会意传神、谐音借意、绘画篆刻组合、镶嵌点缀等近现代文化艺术手法不断“再创造”,形成了独特的民族传统风格,其文化内涵与外延不断传承。2020年12月18日,国家文化旅游部网站已经公示第五批国家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44.海州张庄古墓葬群考古发掘获“考古与遗产保护奖”

海州张庄古墓葬群共发现墓葬128座,是一处规模较大的古代墓葬群。2018年3月连云港市博物馆对其中73座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各类文物540余件/套,为研究连云港海州地区汉代、唐宋时期的历史文化面貌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丧葬习俗提供有力的资料。“连云港海州张庄墓地考古发掘”项目获评江苏考古2018年度“考古与遗产保护奖”。(2018-2020)

45.乡村旅游培育发展持续壮大

连续举办市乡村旅游节,灌云梨花节、赣榆(厉庄)樱桃节、黄川草莓节、开发区桃花节,已成为本地区独特品牌。深入挖掘100个全市乡村旅游代表性产品,精心培育100个旅游富民特色村,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增收效益明显,西连岛村、川星村获批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黄窝村获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公布首批12家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016-2020)

46.文旅商品开发,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组织全市“十百千”旅游商品开发活动,认定一批市文旅商品生产基地、文旅商品龙头企业、“连云港名匠(连云港名创)”,举办文创大赛,加强特色文旅商品宣传,组织文旅企业参加各类旅游商品博览会。提升全市文旅商品知名度。水晶、红香溢樱桃酒、“西游记”系列旅游纪念品等旅游商品被评为江苏“百佳”特色旅游商品,《镜花泠影》团扇胸针、灌云豆丹分别荣获2020年首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银奖。(2016-2020)

47.大力发展邮轮游艇经济,开通以连云港为母港的国际邮轮航线

成立连云港东方邮轮发展有限公司,开通以连云港为始发港、日本长崎、佐世保等地为目的港的海洋邮轮之旅,2018年全年开通19个航次,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开通国际邮轮旅游航线的城市,在全国出境邮轮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2018-2020)

48.扎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2018年4月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上我市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积极推进海丝申遗,编制《海上丝绸之路·连云港史迹》申报文体,倡议成立环黄渤海区域(五市)海丝申遗工作联盟并召开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专题研讨会,孔望山摩崖石刻群入选海丝遗产点预备名单。(2018-2020)

49.“云推港城”城市形象推广助推市场营销

针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创新文旅宣传推广模式,组织网红达人走进花果山、海上云台山等景区开展直播打卡,开展“云推港城”城市形象推广,活动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新华网、中国旅游网等20多家媒体报道,“花果山云海”话题阅读量达1824万登上微博热搜,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达120余万人。连云港市荣登2020年网红城市百强榜。(2020)

50.深入挖掘特色资源禀赋,打造西游记文化节、文化产品博览会等品牌

深挖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地域特色,连续举办3届西游记文化节,连年举办文化产品博览会,搭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彰显地方文化特色,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着力建设成为面向“一带一路”的文旅消费中心城市,城市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2016-2020)

QQ截图20210218113233.png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