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预告

心手相承——中国蓝印花布省巡展连云港站开展

信息来源: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7-24 09:57 浏览次数:

2.jpg

蓝印花布是中国传统的刮浆防染印花布。它源于唐宋、盛于明清,从江南起源后流传至全国,曾衣被天下。元代以来,由于棉花在江海平原的广泛种植以及江南纺织技术的引进,南通土布得以迅速发展。明代,南通民间大量种植蓝草,为蓝印花布提供了染料来源,促进了印染工艺的发展,形成了“乡乡都有染布坊,村村都有染布匠”的繁荣局面,并由此逐渐发展为以家庭为单位的印染作坊。这种家庭印染作坊的广布为蓝印花布的传承及繁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自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因机器印花布盛行而面临消失的困境。

微信图片_20200723195528_副本.jpg

为保护和弘扬南通蓝印花布艺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元新于1996年创建了我国第一家集收藏、展示、研究、传承为一体的专业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基地。2006年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申报的“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馆的明清染坊继承着这一古老的印染工艺,被授予“中国蓝印花布传承基地”,南通被授予“中国蓝印花布之乡”,2013年南通蓝印花布还被评为“江苏符号”,并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本次展览从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历年藏品中精挑细选的110余件展品来自江苏、浙江、上海等全国各地收集而来的古旧精品及创新设计的新纹样、新作品。此次展览的举办,不仅为了传承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保护传统蓝印花布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情怀,亦是在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的认识和肯定。

展览时间:2020年7月23日——2020年8月24日

展览地点:连云港市博物馆一楼彦涵厅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