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预告

山海文化与连云港书史—— “山海书谭 名家讲堂”系列讲座

信息来源: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9-27 18:10 浏览次数:

连云港是典型的以山海神韵为特色的“山海文化”,见证了海洋文明推动下的海、山、人三者长期互动的历史过程,这一过程可能会产生冲突、激荡, 但终会形成具有一定共性和具备自身特色的文化与文化精神, 连云港的文化与文化精神也是如此。

为让大众共享优秀地方文化,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连云港市图书馆将推出“山海书谭 名家讲堂”系列讲座,并于2020年10月2日上午特别邀请知名学者李洪甫教授为读者带来“山海文化与连云港书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将围绕中国类书编纂的先驱——朐县人缪袭,《山海经》“盖余之国”与海州,《西游记》、吴承恩与海州的最新识见等内容展开。讲座还安排读者提问环节,由李洪甫教授为读者现场答疑解惑。

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报名参与。

活动详情

活动主题:山海文化与连云港书史

活动时间:10月2日9:00

活动地点:市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

咨询电话:0518-85891810

嘉宾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925094653.jpg

李洪甫,原连云港市博物馆馆长、市地方志办主编、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岩画委员会委员、国际考古学会成员;国家重点出版工程《中国岩画全集》编委;主编《东南卷》。1990年,江苏省政府授予“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社科规划项目“重新整理《西游记》”责任人。

1978年发表国内外《西》学界首篇考证《西游》故事主要背景花果山的专论文字《云台山、吴承恩与西游记》,确立了云台山为花果山原型的学术支撑及其文化品位。1981年,在《光明日报》史学栏和《文物》发表就将军崖岩画遗迹最早的考证文字,断代结论被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国大百科全书》采用。1997年发表专著《太平洋岩画》,获“华东图书奖”。

2007年起,主持国家立项“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本《西游记》勘误”。201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项目成果第3版《西游记》。在《文物》发表《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祖籍地的考证。201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由全国社科规划办组织评审通过结项的《重新整理本西游记》,封面和著作权页署名“吴承恩原著 李洪甫整理校注”。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