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连云港市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三)

信息来源: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0-11-27 17:00 浏览次数:

西汉西郭宝墓木牍

海州西郭宝汉墓出土

该组木牍共有五枚,分别为两枚名谒、一枚衣物疏和两枚素面木牍。规格统一,均为长方形,黄褐色。衣物疏所记殉葬器物共五、六十余项,对于研究汉人的生产和生活都是宝贵的史料。衣物疏及名谒皆隶书,书法价值极高。

西汉西郭宝墓木牍.jpg

西汉东海郡《集簿》木牍

东海县尹湾汉墓出土

秦汉时代,地方政府向朝廷汇报一年来当地社会经济与财政收支基本情况的制度称为上计制度,所呈送的上计文书称为“计簿”,也称为“集簿”。尹湾汉墓出土的《集簿》、《东海郡吏员簿》、《东海郡吏员考绩簿》等,都是与上计有关的资料,为研究两汉时期的上计制度提供了迄今为止第一份实物范本。

《集簿》内容包括四部分:地方行政机构的设置和吏员的配备;户口数、性别及年龄结构,流民安置;提封、侯国邑属国、宿麦田及桑田面积的增减变化;钱谷出入。《集簿》内容言简意赅,区区700字却涵盖了东海郡的行政建置和吏员配备、农业经济、民政、财政等方面内容和22个项目的综合统计。

西汉东海郡《集簿》木牍.jpg

西汉东海郡吏员簿木

东海县尹湾汉墓出土

《东海郡吏员簿》记载了东海郡太守、都尉和各县、邑、侯国及盐、铁官的吏员的分类统计数字,官位设置由高到低,层次清晰,秩序井然。这种编制体系体现了汉帝国行政管理的理性化,说明了汉代官僚制度的整体管理水平相当发达。该牍墨书隶体,正面21行,背面25行,全文共有3650余字,是迄今为止国内出土的容纳字数最多的木牍。

西汉东海郡吏员<font pos='1783' length='2' color='red'>簿木</font>.jpg

西汉永始四年武库兵车器集簿木牍

东海县尹湾汉墓出土

平息七国之乱后,西汉政府在全国多地设立武库以拱卫京师,同时维护地方统治。该木牍逐项记录一个郡级武库中所收藏兵车器的名称和数量,最后还有总的统计数字。共计240种,23268487件。木牍正反面均用隶书书写,正面六排,背面五排,每排21-26行不等。《武库永始四年兵车器集簿》是我国迄今为止有关汉代武库建设的记载中,时代最早、内容最完备的统计报告,而且是发现在内郡政府文书档案上,其文献价值非同寻常,对我们深入了解汉代武器装备的情况,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原始资料。

西汉永始四年武库兵车器集<font pos='2499' length='2' color='red'>簿木</font>牍.jpg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