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馆藏精品丨连云港市博物馆:黄玉猪

信息来源: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1-04-13 16:42 浏览次数:

1962年7月间,一场大雨后,被水冲刷出一座古墓,当时连云港市文教局听到消息后,派人去了解,并搜集散失出土物,其中就包括黄玉猪。

西汉圆雕和田黄玉握.jpg

玉猪又称“玉握”,被墓主握在手里下葬,出土时是一对。网疃汉墓是西汉晚期的夫妇合葬墓,墓葬先挖墓坑,墓坑内放椁室,椁室全用长方形楠木料搭建而成。椁室内东西两侧分置两棺,木棺也用楠木制成,用整段楠木料,将中部剖成“U”形,内外髹漆,棺盖略比棺身大。

连云港市博物馆馆藏黄玉猪就出土于东侧女馆,两件玉猪大小、形制相同,长12厘米,宽2.5厘米,通高2.9厘米。玉猪呈俯卧状,尾部有一孔,造型匀称,用娴熟的刀法和简练的线条将猪的面部、四肢等细部特征刻画得精准生动,具有典型的“汉八刀”风格,充分反映了汉代玉雕技艺的高超。玉猪表情温和,双眼炯炯有神,神态沉稳,令人十分喜爱。曾在2005年《江苏省国宝展》中入选“江苏省十大精品国宝”。

和田黄玉,玉质精纯,极为罕见,黄玉属玉中极品,鸡油黄色更为罕见,是目前国内唯一发现的汉代黄玉猪,因此市场价格并不能完全体现其价值。故宫博物院曾提出用故宫博物院馆藏精品钧窑瓷器交换黄玉猪,精品钧窑瓷器的市场价高达千万元,黄玉猪的价值可窥见一斑。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