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信息来源:文物处 发布时间:2019-07-24 11:13 浏览次数:

1、将军崖岩画

将军崖岩画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桃花村、锦屏山南麓的后小山西端,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新石器时代岩画。岩画有两处,共五组,线条宽而浅,粗率劲直,风格古朴。第一处岩画分布在一块长22米、宽15米的混合花岗岩质地的覆钵状山坡上,共分为四组;第二处岩画位于第一处岩画东南上方约100米的小山顶部,分布在长9.7米,宽0.55-1.7米的一块立面岩石上。岩画时代跨度为距今约4000-10000年。

将军崖岩画1982年3月被公布为江苏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北50米至千条涧,西200米至“碓臼庵”,南100米至六号塘,东100米至“后小山”。

建设控制地带:

北至锦屏山巅,西至“碓臼庵”上山顶“小鸽窝”,南至六号塘,东至“后小山”山坡。

2、孔望山摩崖造像

孔望山摩崖造像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办事处孔望山居委会孔望山南麓西端,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东汉末期的佛教石刻艺术。造像依山岩的自然形势刻在东西长17米、高8米的崖壁上,共计105个,可分成18组。造像最大的154厘米,最小的10厘米。整个造像的内容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佛教内容,有佛、菩萨、弟子、力士和供养人等。主线是以释迦牟尼佛的本生和本行故事为题,主要是萨陲那太子舍身饲虎、涅槃、初转法轮等;二是道教内容,主要表现道教的崇拜形象,为三尊独立的汉式衣冠正面像,是造像群中最大的造像,位置也最高;三是世俗内容,为汉画像石中常见的“进谒”、“宴饮”等。造像群的雕刻技法有单线阴刻、平面线刻、浅浮雕和高浮雕四种,主要以平面减地浮雕为主,风格古朴。造像群附近还有象石、蟾蜍石等巨型圆雕造像和带有碑槽的“馒头”状巨石,以及龙洞摩崖石刻群。在孔望山山顶还有同为东汉时期的道教祭祀遗迹“承露盘”刻石。

孔望山摩崖造像1982年3月被公布为江苏省第一、二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东至龙洞庵,南至石蟾蜍南20米,西至古城址,北至古城址。

建设控制地带:

东、南、西、北四面皆以古城址为界。

3、大伊山石棺墓

大伊山石棺墓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任庄村大伊山东麓青风岭上。现存遗址东西长70米、南北宽45米,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时代距今约6500年,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石棺墓。经过两次发掘,共清理出新石器时代早期墓葬62座,岳石文化和西周时期灰坑各1个,汉代墓葬10座;共出土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文物170余件。大伊山石棺墓年代晚于北辛文化,早于大汶口文化;由于它处于南北文化交汇区,因而既具有黄河下游新石器文化特征,又具有长江下游新石器文化的特点,同时还具有独特的自身文化因素,属青莲岗文化类型。

大伊山石棺墓1995年4月被公布为江苏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以遗址四周护坡为起始点,东、南、西、北外延各10米。

建设控制地带:

东至伊山至小伊山公路西边线,南至古人类遗址公园南水泥路和古人类遗址公园水塘西小路东边线,西至文物本体西护坡以西65米,北至小蔡庄村庄小路为界。

4、海清寺塔

海清寺塔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花果山街道大村水库东侧。始建于北宋天圣元年(1023),建成于天圣九年(1031)。塔形仿楼阁式,纯砖结构,九级八面,高40.58米,塔各层东、西、南、北四面有券门各一,其余四面均隐出直棂窗形。第一层作迭涩式腰檐,上八层均为平座迭涩式腰檐。一至八层外壁内绕以回廊,中砌八边形塔心柱。塔心柱内有踏步,可攀至八角形藻井的第九层。整个建筑结构合理严密,风格雄浑凝重,继承了宋《营造法式》中的优良传统,巧作精构。塔址、塔基均经过精心选

择和处理,至今未见不均匀下沉和倾斜现象。1974年进行维修时,在塔的第一层踏步下发现“暗室”,出土了金棺、银棺等一批重要的北宋文物。海清寺塔对古建筑抗震、防震等方面的研究有很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

海清寺塔1982年被公布为江苏省第一、二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以塔院院墙为保护范围。以塔基外围为准:东至50米处,南至60米处,西至50米处,北至60米处。

建设控制地带:

以塔院外院墙为准:东至10米处,南至50米处,西至30米处,北至10米处。

5、藤花落遗址

藤花落遗址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中云办事处西诸曹居委会南部,处于南云台山和中云台山之间的冲积平原上,面积30万平方米。该遗址主要为龙山文化时期遗存,局部有岳石文化的遗存打破或叠压在龙山文化层之上。藤花落遗址是一座处于龙山文化最南缘的城址,是江苏省迄今发现的第一座史前城址,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重要的、最典型的龙山文化城址之一,也是我国迄今发现的首座具有内、外两重城墙结构的史前城址。它对于整个龙山文化城址的研究乃至对文明的起源、城市的起源和国家的起源等重大学术课题的研究均提供了具有典型意义的实物资料。

藤花落遗址2002年被公布为江苏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以中云办事处农业银行信用社西墙为基点(1号点),沿中云公路向西北600米(2号点),再向西南180米至大岛山路(3号点),再沿大岛山路向东南700米(4号点),再向东北560米到基点。

建设控制地带:

北至松花江路,南至水渠南边线,东至泰山路中心线以东450米规划的城市道路,西至泰山路中心线以西350米规划的城市道路。

6、郁林观石刻群

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花果山街道飞泉村“狮子岩”下,共有16处石刻分布于附近山崖上。其中著名石刻计有8处。其一为唐开元七年(719)镌于“飞泉”前一块巨石上的“东海县郁林观东岩壁纪”,为海州司马崔惟怦之子崔逸撰文,未著书刻者名款。文24行,行17字,字径10厘米,八分书,是一篇文字优美的描述云台山风景名胜的游记。书法风格颇似“石门颂”,但结体更为方整,被收录于《金石录》,向为历代金石家所重视。其二,为祖无择三言诗刻,篆书,镌于北宋庆历甲申年(1041),祖无择作诗,苏唐卿书丹,王君章镌刻。其余为谭亨甫诗刻、宋四士题名、刘居实题名等。另外,还有明王同和清黄道传的题刻。该石刻群是古代书法艺术遗产,对研究中国古代书法史有着很高的实物价值,特别是“唐隶宋篆”二刻,极为难得,是古代书法中的瑰宝。

1982年“东海县郁林观东岩壁纪”被公布江苏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祖无择三言诗刻”等十余处宋、明、清石刻归并入该文保单位,并更名为“郁林观石刻群”。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东至喷水崖,南至山涧沟,西至灌缨泉,北至唐隶石刻北50米。

建设控制地带:

东至喷水崖上50米,南至山涧沟南50米,西至飞泉水库、郁林观遗址,北至唐隶石刻北120米。

7、东连岛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

东连岛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共有两处,一处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街道灯塔山羊窝头北麓,刻石面海而立,距海平面平均潮位约8米;另一处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街道苏马湾沙滩南缘,刻石面北,海拔约5米。羊窝头刻石因风化断为两截,字约40个;苏马湾刻石刻面保存良好,字迹清晰可辨,字60个。二刻石文为竖文,隶体带篆意,文字排列不齐,行距不均,字径大小不等。根据现有文献材料考证,该二刻石为新莽时期东海郡与琅琊郡的界域刻石,内容涉及西汉时期琅琊郡的柜县和东海郡的朐县等地名。这是我国迄今发现较为完整、内容明确、有确切纪年、唯一的汉代界域刻石,弥足珍贵。对汉代的行政区划、历史地理以及古代书法史的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

1995年羊窝头处界域刻石被公布为江苏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名“东连岛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2002年苏马湾处界域刻石归并入该文保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苏马湾石刻:北至海边海滩边界,南外延伸30米,东西外延伸50米。羊窝头石刻:南至裸石崖与有植被地貌分界线,北至低潮线,东西各50米。

建设控制地带:

苏马湾石刻:北至低潮线,南至环山路,景区广场边界,东西外延伸70米。羊窝头石刻:以刻石为中心,向东西延伸200米,南至环岛路,北至低潮线。

8、曲阳城遗址

位于连云港市东海县曲阳乡城南村西部。据考古调查,城址平面略呈刀把形,外有护城河。城内现为农田。地表可见大量瓦片,城址周围散落有汉代云纹瓦当、绳纹陶尊、罐、筒瓦、板瓦及瓷器残片等,曾出土过汉代青铜剑、铁刀、铜镜、铜箭镞和“军假司马”铜印等文物。根据出土遗物和地理位置分析,曲阳城遗址很可能为汉代厚丘县城。

1995年被公布为江苏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以考古勘探的围城一周城壕处边界为保护范围,共计9.7公顷。

建设控制地带:

北至曲海路,南至护城河以南村级道路,西至农田以西水系东岸,东至幸福西路,共计68.78公顷。

9、尹湾汉墓

位于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镇尹湾村西南约2公里的高岭上,面积约2500平方米。共发掘汉墓6座,出土了大量铜、铁、陶、骨角、漆木、玉、琉璃器和纺织品。其中在6号墓中出土木牍23枚,竹简133枚。竹简有《神乌傅》、《元延二年日记》、《刑德行时》、《行道吉凶》,木牍有《集簿》、《东海郡吏员簿》、《东海郡下辖长吏名籍》、《东海郡下辖长吏不在署未到官者名籍》以及名谒等,约4万字。这批简牍内容十分丰富,反映了西汉末年政治、经济、军事及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多属首次发现。它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最完整的郡级行政文书档案。其中元延三年(公元前10年)五月之历谱是我国迄今所发现最早的完整的日书。对我国秦汉史、古代文学史、古代术数史、书法艺术史、档案学、简帛学的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

2003年被公布为江苏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从墓顶制高点土墩及3号墓坑向四周延伸50米。

建设控制地带:

从保护范围向外延伸50米。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