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革命文物故事汇10丨陇海公寓1938

信息来源:文物处 田艺 发布时间:2021-11-23 09:20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连云港市文广旅局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红色记忆——红色文物》系列电视纪录片。今日推出革命文物故事汇系列第十集《陇海公寓1938》。

1925年,陇海铁路修到了新浦。河南人雷鹤亭抢占商机,在新浦开了一家在当时颇为高级的旅馆——陇海公寓。陇海公寓见证了新浦的风云,更因为中共东北军第112师工委的成立,成为红色旧址。

1938年2月,中共中央长江局巡视员张文海、谷牧秘密入住陇海公寓。2月初,东北军57军112师奉命来到连云港驻防,阻止日本海军陆战队登陆,以策应徐州会战。张文海和谷牧就是奔着112师667团团长万毅而来,如果条件合适,发展他为党员。三人以亲属会面的名义,在陇海公寓见面。张文海、谷牧向万毅详细介绍了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党的组织纪律。经过一夜思索,万毅表示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时,另一支革命力量正从山东开赴连云港。1938年2月,蔡晋康游击支队地下工委脱离了蔡晋康游击支队,在地下支队书记伍志刚,委员李欣带领下,108人徒步到徐州后,转乘火车到新浦,以新兵入伍的名义加入了万毅的667团。新兵队的加入使中共在东北军112师中的地下力量显著增强,按照党的组织原则,成立中共第112师地下工作委员会,地点就在陇海公寓。

112师地下工委成立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讨论万毅的入党问题。3月11日,在陇海公寓的二层东首的房间里,万毅同志宣誓入党。从1938年的2月到1938年的10月,东北军57军112师驻防连云港抗击日本海军陆战队的登陆,在这场战斗中,万毅率领的667团多次在墟沟等地打退登陆日军,取得了连云港保卫战的胜利。

经过搬迁和复建,这座民国标志性建筑基本保留了1938年的样貌。如今的陇海公寓作为中共东北军112师地下工作委员会旧址,被列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承载着连云港的红色记忆,见证着革命精神赓续传承。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