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馆藏精品丨连云港市博物馆:西汉彩绘漆木尺

信息来源:文物处 朱楠 发布时间:2021-04-30 19:13 浏览次数:

连云港市博物馆馆藏双龙汉尺,出土于2002年7月连云港市海州区双龙汉墓一号墓,长22.4厘米,宽1.8厘米,国家一级文物。

微信图片_20210430172942.jpg

M1为两椁四棺土坑竖穴墓,平面呈“刀”字型,其中在北椁室三号棺内出土一具不腐女尸,根据在三号棺内出土的一枚龟钮铜印,该印上用篆书阴刻有“凌氏惠平”四个字,得知三号棺的女尸叫“凌惠平”。并在三号棺内,出土一把漆绘木尺,出自一件方形漆奁中,所以这把漆绘木尺应为凌惠平之物。

考古简报中记载:漆绘木尺,“尺两面均线描彩绘,主题纹样为车马人物出行图。左侧系孔处,正反两面各绘一男一女,凭几而坐。(正面)在尺子中央,一面绘轺车两辆,车上坐一乘者和一驭者,车前有二人作行走状,手执长戟,在前面开道。(反面)在尺子另一面,一头大象拉着一辆戏车。车厢平底宽敞,四周有低矮的围挡。车上立一建鼓,有二人对坐,正在击鼓。戏车前面有一辆轺车,已漫漶不清;戏车后面跟随二骑。”整个汉尺画面被云气纹填充,是一副仙境的画面。 汉代人不仅在墓葬中表现升仙的追求,在现世生活中,也有仙境的表现,包括双龙汉尺等一些生活实用器的发现就很好地证明了这点。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