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连云港市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四)

信息来源: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0-12-16 18:01 浏览次数:

西汉礼钱簿、赠钱名籍木牍

东海县尹湾汉墓出土

西汉礼钱簿、赠钱名籍木牍.jpg

礼钱簿,顾名思义就是记录礼钱者姓名及所出礼钱的名录清单。赠钱名籍记载赠钱者姓名和钱数;亦有少数未记钱数,仅记姓名的,同时记述了借贷钱款的信息。二件木牍均用用草体书写,是研究汉代风土人情和民间经济来往的珍贵资料。

西汉神龟占木牍

东海县尹湾汉墓出土

西汉神龟占木牍.jpg

该件木牍正面分为两部分内容:上、中段的内容为《神龟占》。上段是说明文字,中段绘有神龟图像。《神龟占》主要是利用神龟来占卜财物丢失的方向和时间以及盗贼的姓名。下段为《六甲占雨》,用来占卜降雨的时间,但无说明文字,具体占法尚待研究。木牍反面为《博局占》,上图下文,分五段,每段十行。《博局占》的操作十分简单,只要查找占间当日干支在图形上的位置,就可得到所问事项的答案。这件木牍记载了汉人实用的几种占卜技术,是极珍贵的古代术数学资料。

西汉元延历谱木牍

东海县尹湾汉墓出土

西汉元延历谱木牍.jpg

历谱,即经天文计算编排得出的年月日谱系。尹湾简牍中发现的历谱类简牍,有《元延元年历谱》、《元延二年历谱》、《元延三年五月历谱》等。与过去出土的西汉历谱相比,其最突出的价值在于其一年中的四时八节、伏、腊、祭日记载齐全,为过去简牍中发现的历谱所未见,为我们研究西汉的历法提供了一份完整的实例。同时可用于校正《万年历》中的错讹,对重构西汉朔闰表及历式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西汉尹湾汉墓衣物疏木牍

东海县尹湾汉墓出土

西汉尹湾汉墓衣物疏木牍.jpg

衣物疏是古人在丧葬活动中记录随葬物品的清单。因墓主师饶字君兄,所以《君兄衣物疏》、《君兄缯方缇中物疏》是两件分别记录墓主师饶随葬品的清单。其中《君兄衣物疏》主要记录衣物、铜器、玉器等大件随葬品,《君兄缯方缇中物疏》则主要记录放在缯方缇中的文具、书籍和梳篦等小件随葬品。这两件衣物疏木牍均用汉隶书写,书体工整,字迹清晰,对研究汉代葬俗文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