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革命文物故事汇7丨一幅珍藏73年的毛主席画像

信息来源:文物处 朱楠 发布时间:2021-10-08 16:15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连云港市文广旅局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红色记忆——红色文物》系列电视纪录片。今日推出革命文物故事汇系列第七集《一幅珍藏73年的毛主席画像》。

   


1948年11月,随着辽沈战役胜利结束,盘踞在淮海一带的国民党军队,在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进攻下溃逃,1948年11月7日,新海连地区宣告解放。时任鲁中南区党委副书记兼鲁中南军区副政委的谷牧,奉命接管新海连。在新海连百废待兴之初,谷牧下达的第一个任命就是委任郇华民为校长,重振江苏省立东海师范学校,也就是后来连云港人所熟悉的海师。

在这样的时刻,尤其需要学校尽快恢复最好的教育状态,为城市建设培养一批本土的人才。郇华民校长正是受命于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担负起这样一个历史重任。

这幅毛主席画像,正是谷牧下达任命时赠送给郇华民的礼物。画像由著名画家黎冰鸿于1947年创作,由当时的山东军区印刷出版发行。在那样的年代,如此高质量、原创的毛主席画像非常宝贵。一幅画像,背后寄托了谷牧对郇华民的殷殷期待。在后来的岁月里,那幅珍贵的毛主席画像始终成为海师的精神指引。

历史证明,数以万计的海师学子,不仅为苏北鲁南的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更为新中国的建设输送大批优秀人才。而那段岁月故事,也必将成为引领更多人奋进新时代的精神财富。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