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连云港市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六)

信息来源: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1-01-13 16:44 浏览次数:

西汉《神乌傅》竹简

东海县尹湾汉墓出土

《神乌傅》全赋共有竹简21支,约660字。拟人化地讲述了一对善良的乌鸟合力筑巢、惨遭恶鸟盗巢、雌乌不屈而死的寓言故事,宣扬了“天地刚纪,各有分理”的儒家伦理道德观念。全篇运用对话的形式叙述故事,运用四言韵语,换韵自由,语言通俗,是一篇典型的民间故事赋,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最早的一篇俗赋,为汉赋增添了新品种,具有重大文学价值。另外值得称道的是该赋的章草书法,用笔绮丽,神采飞扬,字字若行云流水,又蕴含古朴凝重,堪称一绝。

西汉《神乌傅》竹简(节选).jpg

西汉长寿绣丝衾

东海县尹湾汉墓出土

目前我省保存尺寸最大的汉代绣品。发现时覆盖在死者身上,用于殓葬死者,也称为“长寿绣”。该缯绣画面内容丰富,以稠密的星云、瑞气为地纹,悬缀的三条球形饰物为主纹饰,辅助羽人、凤鸟和众多的仙人神兽纹样来表现天、地、人间,寓意灵魂升天,长寿极乐。同时,运用了多种刺绣技法。该缯绣工艺精湛,纹饰精美,构思独特,图案清晰,是十分难得的汉代绣品,为研究汉代的思想信仰、纺织技术等,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实物资料。

西汉长寿绣丝衾.jpg

西汉彩绘漆木尺

海州区双龙汉墓出土

漆绘木尺长22.5厘米,宽1.8厘米,其长度与汉代的标准尺寸23.1厘米,相差0.6厘米,或与脱水收缩有关。汉尺一端有圆孔,用于系丝绳,正面边沿有刻度标,每一度标,用短线来标明。尤其珍贵的是尺子正反两面都有线条优美、色彩艳丽、场面壮观的车马出行图案,生动再现了西周穆王西巡至昆仑山拜见西王母的故事,隐喻墓主人走向仙境,灵魂升天。该汉彩绘漆木尺制作精细,纹饰精美, 在同类汉尺中实属罕见。

西汉彩绘漆木尺.jpg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