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连云港市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一)

信息来源: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0-11-05 16:45 浏览次数:

北宋海清寺阿育王塔石函

(海清寺阿育王塔出土)

石函系用整块青砚石雕成,下连须弥座,函盖呈盝顶状。边坡四周浮雕四神: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出土时石函正按照四神所在方位安置。石函头端的中间阴刻浅线门扉,门扉上有排列整齐的五行阴刻的门钉,门扉上有锁,突出体外,两侧各阴刻直线纹类似窗棂。石函两侧浮雕内容相同的画面:前半部是诸天降十二部天乐来迎佛入涅槃境。后半部细致刻画了一幅生动的“涅槃变图”。石函下连须弥座,浮雕四力士肩扛舍利函。整个石函造型凝重、雕刻细腻、形象生动。石函虽出于宋代塔中,但盖有旧断痕,且盖上龙为三爪,门锁有唐代风格,故断定石函年代早于宋,可能是晚唐至五代时的作品。

北宋海清寺阿育王塔石函.jpg

北宋海清寺阿育王塔银函

(海清寺阿育王塔出土)

银函形制仿同真棺,前宽厚窄,是用来瘗埋舍利子的容具。函首有二执兵器的天王力士像,函盖上为佛涅槃像,两侧为十大弟子哭泣像,底部为模压的缠枝如意纹,下连须弥座,四周为镂空云纹,函后部刻有施主姓名及年款七行九十四字。采用棺椁形式的容器来瘗埋舍利是唐代以来佛教与中国传统的丧葬思想结合的重要表现。

北宋海清寺阿育王塔银函.jpg

北宋海清寺阿育王塔鎏金银函

(海清寺阿育王塔出土)

鎏金银函呈拱顶形,盖中央为佛教涅槃图,四周围绕有缠枝如意纹。棺前、两侧各有一盘坐莲台的佛像。棺底部为一朵模压而成的大莲花,棺后有铭文,共五行三十三个字。

北宋海清寺阿育王塔鎏金银函.jpg

北宋海清寺阿育王塔银精舍

(海清寺阿育王塔出土)

银精舍系用银片锤揲而成,前后各辟一门,门两侧各搥揲一护法托塔天王像,四周饰以波浪纹,精舍两侧各开三个长方形窗扇,周围饰以缠枝如意纹.银精舍做工精细,纹饰精美,对研究北宋佛教葬仪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北宋海清寺阿育王塔银精舍.jpg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