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连云港市文物保护单位(五)

信息来源:文物处 发布时间:2019-09-25 10:56 浏览次数:

1.板浦古民居

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西大街20号,大寺巷4号、6号、15号,西顾巷汪家大院共5处,多为清至民国时期的建筑。有的一宅三进,有的为联排式民居,各自为独立的庭院。主要建筑坐北朝南,青砖小瓦,硬山式,立字梁,内设板壁。主屋的右侧立有天香阁,古色古香,具有徵式建筑的特色,保持着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板浦民居连云港市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近现代建筑群。板浦民居,对板浦镇的兴起、商业贸易及建筑艺术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0年被公布为连云港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各民居外墙向四周各5米。

建设控制地带:

各民居外墙向四周各50米。

2.精勤书院

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中正东街。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校友中名人辈出,在海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

精勤书院的创建者为时任海州正堂鲍毓东、淮北盐运使彭家骐以及中正场盐大使陈汝芬,院名取义于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书院设在文昌宫,陈汝芬任第一任院长。

抗日战争期间,精勤书院遭飞机轰炸,教室被毁,校产被洗劫。抗战胜利后恢复校舍,定名中正中心小学。1948年后,恢复“精勤小学”校名。1970年,因学生叶继桂抢救落水儿童张桂香而牺牲,中共灌云县委、县革命委员会把精勤小学改名为“灌云县继红小学”以资纪念。1983年县政府从历史和影响角度考虑,恢复故名“精勤小学”。

书院建筑主体为硬山式。院内有“精勤书院”、“精勤学堂”、“文昌宫”、“业精于勤”、“例禁重申”等石刻。原卞庚纪念馆部分文物也存放于此。

2010年被公布为连云港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精勤书院外墙四周各5米。

建设控制地带:

精勤书院外墙四周各20米。

3.南城古民居

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南城街道东大街、西横街等。现有保存较好的古民居二十一处,主要分布在东大街(原称凤凰街、海宁街)两侧,分别为新浦区南城镇东大街10-2、12-1、20、27、29、30、32、 33、39-2、 44、46、61、73、76、80、82、85、88、104、106号,西横街7号。有的为青砖灰瓦、斗拱出檐,但大部分是用片石砌墙,其建筑工艺颇具特色。每个院落门面不大,但进入院中空间颇大,或有二、三道穿堂,或有三、五进庭院,具有江南庭院的民居韵味。

每个院落主屋前的右侧部署有“天香阁”,供奉“天地君亲师”牌位。主屋两侧的墙面上,用石灰膏装饰有各式吉祥图案。其建筑保持着明清时代的风格。

南城古民居,对研究明清时代的商业贸易与小镇建设的格局及其建筑艺术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0年被公布为连云港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各古民居单体外墙四周各5米。

建设控制地带:

各古民居单体外墙四周各10米。

4.百碌泉

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解放村村委会。掘于清道光年间,泉口呈方形,每面宽3.33米,井壁用碌碡砌成,每边8块,每层32块,五层到顶,共160块。故名“百碌泉”。泉深3米许,水质甚佳。

2010年被市政府公布为连云港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东至沙河镇解放村村部西院墙(3米),西至村民李大文家东院墙(4米),北至百碌泉水厂南院墙(10米),南至村部大门(10米)。

建设控制地带:

无。

5.长茂石经幢

位于连云港市灌南县田楼镇长茂村。经幢盛行于唐、宋,元、明以后逐渐消失。多为六面体与八面体,分幢顶、幢身、基座三部分。主要出现在佛寺、交通要道、墓地等附近。长茂石经幢立于灌河东岸50米处,此地原名和尚庄,曾建有和尚庙,和尚庄因此得名。据佛教密宗记载经幢有无限法力,可以去邪镇魔,当地百姓传说长茂石经幢是为了镇洪魔而建。

2010年被公布为连云港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以石经幢本体为中心向四周延伸50米。

建设控制地带:

以石经幢本体为中心向四周延伸200米。

6.国清禅寺中大殿

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江苏省板浦高级中学院内。俗称大寺,始建于隋,清重建。原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三进,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东西厢房、方丈室等。1923年,寺院改为灌云县中学;1949年后改为板浦中学,拆大雄宝殿建礼堂。现仅存山门、中大殿,均为砖石结构,小瓦面,硬山式,拱形门窗,室内无隔山,立字梁,木梁柱,圆雕柱础。中大殿面阔三间16米,进深7米,高7.2米。山门有行书“国清禅寺”四字门额及石香炉一对。

2010年被公布为连云港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大殿外墙向四周各延伸5米。

建设控制地带:

大殿外墙向四周各延伸10米。

7.平山旗杆夹及小村旗杆夹

平山旗杆夹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街道办事处平山村。平山旗杆夹由南北两块穿孔的长石组成,片石根部埋入土中,夹间距0.61米,两石高约2米。每石上有3孔,上下为方孔,边长0.13-0.14米,中为圆孔,直径0.13-0.14米。

小村旗杆石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花果山街道小村东北侧400米处的山坡上。小村旗杆石系清代遗存,以两根相对而立的梯形片石构成,石间距0.6米。主石长1.62米,厚0.16米,宽0.62米,上孔直径为0.16米,下孔长0.14米,宽0.10米。

旗杆夹是明清时期航海停泊靠岸处的标志。现大海已东退,旗杆石作为口岸和码头的标记,成为连云港市重要的历史遗迹。

2010年被公布为连云港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以各旗杆夹为中心,向四周延伸50米。

建设控制地带:

以各旗杆夹为中心,向四周延伸150米。

8.房山摩崖题刻群

位于连云港市东海县房山镇房山主峰周围。其中张文治题刻位于东南侧房山主峰斜崖上的一块巨石西侧面。该巨石高约4米,东西长约6米,宽约2米,底部与石崖连接处仅1米见方,其险欲倾,千百年来却岿然不动。每逢阴雨天气,常有锈水从上往下细流,故当地群众俗称为“关老爷磨刀石”,简称“磨刀石”。磨刀石的西侧面中部平削,有一处宽90厘米、高110厘米的椭圆形雕凿平面,正中题刻“遗石千秋”四字,字体行楷,字形肥硕,字径为20×23厘米,年款为“民国甲申年中秋建”,落款为“皖滁张文治敬题”。

此石刻1995年被公布为东海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磨刀石摩崖题刻。

另外,山上还有多处题刻,有“天仙顶”、“会仙台”、“万虑皆空”、“潮云锅”、“仙境”、“出云洞”、“碧霞宫”、“父母登天”、“旌表节孝”等。

2010年被公布为连云港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以房山主峰为中心,向四周呈椭圆状外扩(东西长414米、南北长176米)。

建设控制地带:

以保护范围为界,均向四周外扩50米范围。

9.大伊山宋代船画

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大伊山。共有7处分别位于大伊山主峰南侧“阅古亭”下、大伊山金鸡岭公墓、大伊山大山圩、大伊山白鸽涧、大伊山西峰鹰嘴石、大伊山小金山、大伊山“阅古亭”西北10米处。岩画主要描绘宋代各式船的造型。船画采用写实的雕刻方法细致详实描绘出船身、平衡舵、桅杆、桨、帆等船的构造,真实地再现了当时船的特征。大伊山船型岩画的发现对于研究连云港市的造船史、海岸线的变迁特别是宋金交战期间几次海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2010年被公布为连云港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以船画中心为零点,向四周各延伸200米。

建设控制地带:

以船画中心为零点,向四周各延伸200米。

10.连云港石穴岩画

主要分布在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山、连云区中云台山、海州区南云台山、灌云县大伊山和东海县马陵山等地。这些石穴岩画多是由一个个人工磨制的圆形石穴组成,部分周围还刻有方形棋盘图像。部分图案疑似天空星象,故俗称“星象石”。有专家认为石穴岩画为新石器时代祭祀所用。

2010年被公布为连云港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以单体石穴岩画为中心向四周延伸20米。

建设控制地带:

以单体石穴岩画为中心向四周延伸50米。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