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革命文物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李少堂烈士缴纳的最后一笔党费

信息来源: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1-06-21 17:36 浏览次数:

银元.jpg

这两枚银元,是原中共东海中心县委军事委员李少堂烈士,在牺牲前缴纳的最后一笔党费。1930年8月,云台山大村暴动失败后,东海县行委军事委员李少堂、暴动总指挥徐文浩等骨干,准备率农民武装余部突围,插进鲁南山区打游击。临行前一天晚上,李少堂匆匆回到家中,简单交代家事后,便将作为党费的两块银元塞给妻子尹氏,叮嘱她千万转交县委组织部长杨光銮同志。不幸的是,由于叛徒告密,李少堂等人的计划被国民党当局察觉,队伍很快被围,李少堂战死在赣马城南。

李少堂和妻子尹氏都不知道的是,杨光銮同志当时已按组织安排,秘密赴上海工作。就在李少堂牺牲后不久,由于叛徒出卖,杨光銮同志也不幸被捕,1930年底就义于上海龙华。尹氏始终没有忘记丈夫的遗愿,虽然联络不上杨光銮同志,可无论生活多么拮据,都一直保存着这两枚银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尹氏得知杨光銮同志早已牺牲,便将这两块银元留给儿子,作为对烈士、对丈夫的怀念。1981年,李少堂烈士之孙李宝林,得知地方党史部门征集革命史料,便代表自己的祖父,将银元郑重地上交中共连云港市委,完成了烈士的心愿。1987年,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成立后,为了教育后人,市委特地将这两枚银元调拨革命纪念馆永久保存。

这两块银元,见证了李少堂烈士对党、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折射出连云港地区土地革命斗争的艰辛与曲折,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