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物保护

革命文物故事汇5丨一张饱经沧桑的委任状

信息来源:文物处 朱楠 发布时间:2021-09-07 17:35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连云港市文广旅局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红色记忆——红色文物》系列电视纪录片。今日推出革命文物故事汇系列第五集《一张饱经沧桑的委任状》。

这是一份草纸油印文件,制作于20世纪30年代。文件的表面已经破损得非常严重,但写在上面的钢笔字迹却依然清晰可辨。“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山东纵队陇海南进游击支队第三团团部委任状,兹委任张正弢为本团第一营第六连政治指导员,团长汤曙红,政治委员周瑞迎,中华民国二十八年”。

第八路军山东纵队陇海南进游击支队第三团,究竟是怎样一支队伍?委任状上的这位主人公——张正弢,又是谁呢?

1938年5月22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中央关于徐州失守后华中工作的指示》中要求:在津浦路以东、陇海路以南、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发展游击战争。12月27日,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同年底,根据苏皖边区抗战形势的发展,山东纵队决定组建陇海南进游击支队,向陇海铁路以南地区发展。

1939年3月,山东分局和苏皖特委任命张克辛为海属中心县委书记,并指示张克辛:海属地区有汤曙红领导的抗日自卫队两三千人,条件成熟后,可改编为八路军。张克辛到任后,经过充分酝酿,报请苏皖特委、陇海南支司令部批准后,正式组建陇海南进游击支队第三团

1939年4月10日,三团成立大会在汤沟东南的陈庄召开,张正弢被委任为八路军山东纵队陇海南进游击支队三团一营六连政治指导员。

张正弢是灌云县陡沟乡人,1919年出生于一户没落地主家庭。青年时期就读于江苏省立东海师范学校,曾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36年底从东海师范修业,1937年初受党组织派遣前往山东抗大一分校学习,后长期在鲁南工作。1939年3月被派往东灌沭地区从事抗日武装组建工作。1939年9月19日,三团驻防沭阳、灌南期间,张正弢请假探家,不幸被当地地主反动武装发现,于当晚惨遭杀害,年仅二十岁。

这张委任状的发现与流传经过,亦颇为曲折。1962年春,张正弢的母亲在翻修祖屋时,无意中于房屋夹壁内发现一个铁盒,内有张正弢的委任状、修业证书、连队作息时间表、党费收据、救国公债收据等一批文件。这批意外发现的珍贵遗物,随后由张正弢的母亲亲自保管。1963年,张母去世,遗物因无人关照,开始大量遗失,仅剩余该委任状1张。

陇海南支三团在东灌沭地区活动仅仅3个多月时间,该委任状能够历经波折,保存至今,并且时间、地点、人物等关键信息留存较为完整,实属不易,作为目前见证三团在连云港地区活动历史的唯一一件实物,弥足珍贵。

2011年,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新馆落成,张正弢的侄子张志明,将这件珍贵的文物,捐赠市革命纪念馆保存。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