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资讯

东海吕剧《英雄之铭》斩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信息来源:东海县 发布时间:2019-11-04 17:33 浏览次数:

日前,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大会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等出席活动。东海县原创剧目吕剧《英雄之铭》斩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成为该剧摘得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之后,荣获的又一奖项。


《英雄之铭》是全国首部以东海籍著名版画家彦涵为人物原型创作的大型吕剧现代戏,艺术地刻画了彦涵在民族解放战争中一手拿枪、一手拿画笔的辉煌人生历程。该剧以彦涵的艺术家视角贯穿三个重大历史节点,以人物情感以及版画创作的升华为戏剧主线,以真实的人物经历为故事基础,通过对彦涵这一人物的高度艺术提炼和艺术创造,以及对以彦涵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所创造的革命史诗的描绘,传达出红色文艺源于生活、服务人民、讴歌时代的鲜明主题。


为达到艺术效果,剧本先后经历了数十次改稿、排练。本剧采用“串珍珠”的戏剧结构方式,精选了“狼牙山五壮士”“胜利渡长江”等几个精彩片段来构思串联,从不同侧面来展示彦涵所代表的红色艺术家的思想根源、精神世界以及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文艺作品的时代性。同时,该剧还采取独具东海地方特色的吕剧唱腔,使得旋律明朗优美,余音绕梁,感染力强,烘托了作品的主题意蕴,给观众带来一场盛大的听觉视觉盛宴。

此外,舞美还彰显了东海版画的地域特色,借助版画的色彩来处理本剧中的太行山脉、鲁兰河畔、老区茅屋、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经过板块和线条勾勒,巧妙利用“留黑”手法,将《英雄之铭》的美学理念大大提升一个档次。该剧于2017年12月底首演,并在2018年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中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同时,该剧深入基层广泛巡演,深受观众好评。

近年来,东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繁荣文艺精品创作作为文化强县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来抓,制定了《文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未来几年的文艺创作进行安排部署,力争多出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制定好长期规划的同时,每年年初召开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制定年度计划,抓好重点创作项目。同时,发布文艺创作主题建议,抓好文艺精品创作选题规划,努力使本土韵味和艺术内涵的深度融合成为东海文艺作品的“本色”。


除规划引领之外,该县还出台了“彦涵文学艺术奖”和“东海县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资金”,每年拿出近200万的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挑选思想性强、艺术水准高、发展潜力大的作品给予重点扶持;拿出30多万元设立“彦涵文学艺术奖”,对获得省级、国家级大奖的文学,戏剧表演,广播电影电视,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曲艺五大文艺门类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奖励,为全县文艺生产奠定了政策基础和经费保障,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创新潜力和创作动力。

一系列的规划扶持,催生了东海县文艺精品频出,创作人才济济的发展态势。据悉,近五年来,东海县各文艺门类作品共获省级以上专业文艺奖项150多件,其中现代吕剧《没掀开的红盖头》、长篇报告文学《水晶时代》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以版画为代表的美术作品在全国美展等重大专业展赛上捷报频频,东海文艺创作队伍已然成为苏北地区文艺精品创作的生力军。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