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资讯

东海水晶雕刻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21-01-10 17:54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对外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东海水晶雕刻榜上有名。

近年来,东海县积极引导企业研发水晶雕刻新产品,提升产品设计和创新能力,拓展人才培养和发展新路径,先后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东海水晶学院”和“东海水晶产教融合基地”,培养全日制大专学历水晶工艺人才;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共同实施了“江苏省水晶行业文旅产品艺术创新设计高端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和江苏水晶行业整体力量的参与,为全省水晶行业培养具有领军作用的高端艺术人才。同时,该县科教园区作响“名人工程”,扩大“大师效应”,通过举办雕刻技艺大讲堂、水晶雕刻大师论坛、师徒展艺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大师在水晶高端产品的设计研发、雕刻技艺的传承发扬等方面起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积极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对接,序时推进2020-2021第二届中国·东海水晶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促进东海水晶产业转型和多元发展,提升水晶创意设计,引领符合新时期审美和生活方式的水晶文化产业设计潮流。

此外,该县还坚持大师招引与本土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水晶雕刻技艺,先后引进有曹志涛、张玉成、吴建敏等7位国家级大师,陈旭辉、张立成等4位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陈令勇、苏明贤等14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名人。去年,东海县科教园区又成功引进玉石雕刻大师林志萍、苏志和。在2020第二届全国水晶雕刻大赛中,园区先后有5人获得省“三带名人”和“三带能手”称号。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