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资讯

灌云县博物馆:重细节 抓全面 打造文物安全铜墙铁壁

信息来源:灌云县博物馆霍中向 发布时间:2020-12-18 08:41 浏览次数:

灌云县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不断摸索和完善文物安全管理举措,走出切合实际、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文物管理机制。近年来,在国内外文物安全大案要案不断、警钟频响长鸣的恶劣环境下,坚定信心,打造了灌云县博物馆文物安全铜墙铁壁,恪守文物安全工作底线,确保了文物安全事故零发生。

增强意识,全员参与,形成合力

对照《文物法》要求,灌云县博物馆结合各类文物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所有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文物安全工作相关要求,不断强化文物安全个人责任感。对编制内人员、合同制人员及临时雇用人员一视同仁,安全责任加身同等,职责与奖罚同等。与灌云县博物馆文物安全工作相关人员一律纳入管理,同等要求,同心合力,绝不容留安全工作局外人。

健全制度,培训人员,管理有据

博物馆开放之初,便以制度先行,根据灌云县博物馆管理需求,制定了相关制度。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为适应不断发展的文物新形势,与时俱进 ,每年都有针对性地不断修正各类管理制度,以保证人、事、物管理有科学合理的规章可循。针对相对复杂的硬件配置,结合人员组织的结构特点,每年按计划对全员进行业务培训,达到安全应对技能人人参与,个个提升。

管理有序,行事有痕,规范档案

灌云县博物馆对常规文物安全管理工作严执各类管理制度,各类记录表簿针对实体工作,有过程,有结果,体现管理有序,行事有痕。对文物安全管理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数据,尽量做到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并存。档案管理体系不断“按照新要求,适应新形势,体现高标准”。2020年以来,先后按照迎接省第七督查组检查和国务院督查安全生产要求,建立新的台账体系,建立新的管理模块,对所有档案重新进行整理归档,规范管理。目前,档案管理已形成相对稳定的规范模式,为文物安全工作奠定了较为科学的基础。

提升改造,优化硬件,强基固本

灌云县博物馆2011年5月1日建成对外开放,历经近10年满负荷运行。安全系统、消防系统和场馆建筑等多方面均已因自然老化而不断出现各类问题。特别是安防系统,监控故障率高,边修边用,边用边修,硬件带病工作不堪重负。消防系统也因老化和施工工艺问题故障不断。灌云县博物馆针对诸多安全硬件问题,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县级相关机构书面汇报情况,力所能及勉力而为,边维护边使用。2017年以来,灌云县博物馆紧扣国家对文物安全工作经济补助的政策机遇,先后申请了两期安防改造资金和文物预防性保护、文物数字化、金属文物修复等专项资金。抛弃等靠思想,积极主动作为,及时跟进争取,获取的第一批安防资40万元于2019年初完成部分改造,解决了要害部位的安全燃眉之急,第一期预防性保护、文物数字化、金属文物修复等专项资金也先后启动。这些政策资金的投入,较好优化了部分硬件,文物安全工作得到强基固本。加强联动,通力合作,借力保障

灌云县博物馆的文物安全工作在强化自身内力基础上,格外重视借助外力,做到内外兼修,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一是与县公安局技术联动合作。安防系统周界报警系统与公安110系统联动,博物馆出现报警情况,离博物馆最近的侍庄派出所3分钟可出警到位。县博物馆还与灌云县公安局侍庄派出所签订协议,结成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单位,以此为基础友好互动,加强合作,关注警情,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与消防、安防维保单位技术联动合作。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对博物馆消防和安防设施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各种消防控制设备和监控报警设备常态优化,工作正常。在各级各类实操演练、检查测试业务活动中,要求消防、安防合作单位派专业人员全程参与技术指导。

文物安全工作区别其他行业,文物不可再生,因为“一失万无”,所以必须“万无一失”。因此,灌云县博物馆文物安全工作的寄托于“重在预防,杜绝生事”,安全的一切作为着眼于强化自身,苛求全面,查找隐患,消除隐患,达到确保长治久安的基本目标,亦是最高目标。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