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资讯

大伊山景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并驾齐驱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20-12-26 10:34 浏览次数:

近年来,灌云县大伊山旅游经济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县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推进山体综合治理、造林绿化、散坟迁移等工作,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促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提供支撑和保障。

山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修复。龟腰山由于历史期开山采石活动,导致山体发生崩塌地质灾害隐患有10多处,为防灾减害,修复生态,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分两期组织实施排险提升工程:一期龟腰山北侧排险、一期龟腰山绿化提升和二期龟腰山南侧地质环境治理。2021年将全面集中治理大伊山山塘、山涧、山前河以及周边垃圾,安排专人进行巡察,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大伊山景区内倾倒垃圾,禁止在山塘、山涧洗衣和垂钓。利用自来水上山工程,修复老龙涧水系,改善水域生态功能。

造林绿化工程,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为避免水土流失和绿化美化山体环境,擦亮景区生态底色,提升森林林相,大伊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在老龙涧、龟腰山、防火通道、石佛古寺等10个区域,栽植红枫、鸡爪槭等苗木20000株,栽植火焰南天竹、麦冬等地被植物1000亩及播种油茶、乌桕、大叶女贞等种子共750亩。2021年将加强绿化养护管理,多项并举解决绿化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开展苗木养护工作。重点推进荒山荒坡绿化的养护和补植,主要以鸡爪槭、红枫、樱花、海棠等苗木及麦冬、黄馨等地被植物为主。其它山体岩石裸露部分,坡度较小的在破损面底部砌筑种植池,种植木质藤本类植物向上攀爬;坡度较大的构建分层梯次绿化地形,以乔、灌、草、藤复层配置绿化;陡峭的山体通过挂网喷播、高次团粒喷播等手段实施,主要栽植爬山虎、五叶地锦、紫藤、凌霄等植物,形成四季皆景、层林尽染的特色风光。

散坟有序迁移,生态环境得到整治。为提升大伊山周边村庄和景区的整体环境,策应全县旅游大发展格局,对大伊山景区内散葬7500多座坟墓进行集中平迁,依托县金鸡岭公墓建设公益性墓区,征用土地60亩。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办理落实各相关用地手续。2021年将持续坚持依法治葬,禁止在大伊山山体及周边乱埋乱葬、在生态保护红线内新建坟地,协同相关单位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配合对现有散葬坟墓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制定科学整治方案,积极稳妥有序地加快集中平迁。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