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资讯

开发区:创出历史文化名城的精气神

信息来源: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03-30 18:35 浏览次数:

3月,春光明媚,生机勃勃。作为古代文明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园区,市开发区拥有众多文化古迹和人文传说,比如藤花落遗址,是全国最重要最典型的龙山文化城址之一,也是迄今发现的首座具有内、外两重城墙结构的史前城址;朝阳遗址,是省内距海岸线最近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这里还广泛流传着汉东海孝妇的传说、田横岗500壮士的忠勇故事。目前,全区共有区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21处,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2项。

据介绍,市开发区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保护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文化,不断加大对文物古迹的保护和传承力度,陆续完成了藤花落遗址技防设施、张学瀚故居维修、大雾崖石城维修等工程,开展文保单位“两线”测绘工作,完善了文物保护网络体系,建立起文保志愿者队伍,基本形成了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保护机构、有记录档案的“四有”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以文化情怀为正能量,历史传承为支柱,在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中为高质量发展强根聚魂,增强发展新动能。朝阳街道弘扬汉东海孝妇的孝善精神,被评为市级孝文化特色之乡;淮盐文化传承基地等3家被评为市级非遗传承基地。截至目前,共有各类非遗传承人7名,每年开展、参加各类传承、培训活动十余场次,面塑代表性传承人王晓明代表市开发区参加国际贸易博览会、市物博会、“一带一路”非遗大展等各类活动。

“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项目立区、产业强区、科技兴区、环境宜区’四大战略,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精气神,以生态为底色、产业为支撑、科教为优势、文化为灵魂,建设一座宜业、宜居、宜商、宜游、宜文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市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