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资讯

深耕海西文化沃土 铸就灌南文艺“高峰”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14:42 浏览次数:

12月1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优秀作品展演暨颁奖晚会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灌南县音乐类民乐器乐表演《锦上云华》和戏剧类淮海戏《拽耳朵》荣获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

据了解,“五星工程奖”是江苏省群众文艺的重要品牌赛事活动,是江苏省群众文艺的政府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灌南县有两部作品获此殊荣,实现了灌南县淮海戏剧团成立以来零突破。而就在前不久,灌南县原创大型现代淮海戏《孟里人家》作为唯一一部代表江苏省参加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的节目,并精彩亮相2020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得到一致好评。可以说,2020年是灌南县文艺创作的“高峰”。

文艺“高峰”离不开演职人员的付出

“文艺作品成为‘高峰’,首先须得在精神、气质和血脉上同这个时代紧密相连、息息相通。”淮海戏《孟里人家》的成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孟里人家》以传统淮海戏为呈现载体,立足于当代农村建设的大背景,把传统与现代的一个思辨灌注在作品当中,实现传统文化向现代的转变,作品以浓郁的人文气息,引发更多观众对于小康生活的一种思考。

“我是剧团的老演员了,在《拽耳朵》里扮演了村委会主任汤欢,《孟里人家》中扮演了三油子,作为拥有45年演艺工作的老演员,能够在今年参与两部大戏并获奖,感到十分高兴。”灌南淮海剧团演员汤承树介绍。《孟里人家》公开首演的上午,汤承树突发急性肾结石晕倒在排练现场,医生告知需马上手术,而两小时后首演就要开始,没有演员可以替换,汤承树恳请医生一定要帮助他完成演出。医生只好帮他做紧急处理,完成了演出。“用我们戏剧演员的话来说,‘戏比天大,救戏如救火’。”汤承树说道。

创作文艺高峰需要有理想信念的支撑。在灌南县淮海戏剧团年轻舞蹈演员看到老演员、老党员拥有吃苦耐劳、勇攀高峰的决心,深受感染,也都时刻鞭策、提醒自己付出更多。

“高原”背后深耕厚重的文化土壤

作为1958年建县以来就有的灌南县淮海戏剧团,目前有在编人员12人,合同制舞蹈演员14人。近年来,随着国内文化市场的不断发展,演艺市场快速更迭,灌南淮海剧团也在加快转型步伐,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从低潮走向高潮,重新焕发光彩。剧团大力推进小戏小品生产创作,形成了“雅而不孤,俗而不腻”的艺术特色,多次参加省市各类文艺演出,获得不俗成绩。代表作品有小戏《画像》《一盆清水》《春归》等,多次在全国、华东地区及全省会演、调演中获奖,将海西大地文化氛围推上了一个高潮。

“十三五”以来,灌南县新建了体育公园、文化服务中心、好人园、农家书屋、文化墙、法制广场等大量公共文化设施;乡村文化礼堂、24小时自助图书馆、红十字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类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各镇、园区、学校挂牌成立文学、音乐、摄影、魔术杂技等创作、活动基地达10余个;崇道文化阅读综合体、海西文化会客厅等文化产业类项目闪亮登场;深入开展“文化活动进农村”、“三送”工程、“魔术戏曲进校园”和“文化惠民村村行”等活动,截至11月底,已完成送戏下乡近230场次、送电影下乡2200余场次。为建设美丽灌南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化发展基金助力文艺创作“高峰”

为进一步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文艺精品创作,提升灌南文化软实力,灌南县于2017年设立文化发展基金,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纳入年初预算,迄今为止已投入1200余万元,专项用于对文化产业发展、文艺精品创作项目进行扶持和奖励。投资1090万元建设镇文化站,投资300万元建设村级文化礼堂,投资160万元用于《孟里人家》创作……

有了文化发展基金的扶持,灌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百花齐放。灌南县文物精品图片展、胥立浦书画展、孙洪香剪纸展等文化活动类项目陆续开展;大型现代淮海戏《孟里人家》、魔术节目《魔幻西游》、舞台魔幻剧《二郎传奇》等文艺精品类项目成功演出;散文集《乡渡》《灌河边上的心跳》等文学作品类项目顺利刊出;文创设计师翟伟民创作的《竹语系列》夺省紫金“文创设计大赛”金奖,书画家田志刚的美术作品近两年连续十次入选国家级大展,吴洪祥、马伟书画作品连续五次入选国家级大奖……

在政策扶持下,文化产业也得以稳步推进。近年来,灌南县海西文化产业园区、幸福里弄文创园等10多家文化项目得到扶持。目前已形成包括传媒公司、图书音像、广播电视网络、休闲娱乐、体育健身、文艺演出等门类的文化产业体系,开创了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设计服务等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

“《孟里人家》《拽耳朵》《锦上云华》等一系列文艺作品取得的成功,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推动和政府搭台,也给我们树立了信心,让我们在熙熙攘攘中立稳脚跟,我们将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灌南人民提供更加丰富和优秀的精神食粮,使乡村文化真正得到振兴,也不断扩大灌南的影响力。”灌南县文广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