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资讯

灌南县文广旅局:每月一主题 催开文明花

信息来源:灌南县 刘华玉 发布时间:2021-04-02 16:51 浏览次数:

为了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提升文明素养,更好地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高灌南县文广旅局与硕项村挂联共建活动的实效,县文广旅局精心编排了“每月一主题”活动。

“每月一主题,催开文明花”是2021年灌南县文广旅局文明创建共建工作新方案,活动结合各部门、各下属单位的工作职能,与每周的村部环境保洁工作相结合的形式,局主要领导每人带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按照值日表每周六常态开展挂联共建活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定时定点,每组都安排专人撰写宣传信息。

活动共安排十期,从2021年3月5日开始,12月31日结束,“每月一主题”的活动计划长期公布在新安镇硕项村村部的信息公示栏里,以便村民更方便安排时间参与主题活动。3月20日上午,县图书馆部分党员志愿者前往县新安镇硕项村开展了“送祝福 暖民心”敬老爱幼主题活动,为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孩子们送去生活用品及学习书籍。活动过程中,党员志愿者走进硕项村5户困难家庭中,仔细了解他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与村部沟通、联系,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营造关爱老人、儿童,共建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今年年初,全县文明创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文广旅局继续聚焦“三值”,全情助力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刷新乡村“文明值”。去年10月、11月份,县文广旅局志愿者们利用下班时间,对挂联责任区的1200余户居民挨家挨户上门开展深入人心的文明宣传,对占用公共区域、不规范停车的住户进行耐心细致的文明劝导。同时,充分发挥本单位的资源优势,积极支持硕项村搞好各项文化活动,11月中旬,开展“非遗进村居”义诊活动,下旬开展“淮海戏进村居”义演活动,通过“文明接力”,形成广泛的社会辐射,感染村民积极投身创文工作,潜移默化地提升了村民们的创文“主人翁”意识,增加了硕项村鲜活的“文明因素”,让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二是再创乡村“颜值”新高度。2020年7月开始,文广旅局志愿服务队每周六到挂联社区新安镇硕项村村部广场、道路进行彻底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并且出资为村部桥头破损的护栏等设施进行维修。

三是提升村民“幸福值”。今年,文广旅局精心组织策划了包括“送书下乡”--为留守儿童赠送阅读大礼包、文明旅游宣传、戏曲进村居、我们的非遗进村居、“大家一起来”学唱红歌、广场舞辅导培训活动、“百年辉煌”文艺演出、“与经典同行”阅读推广活动、文物图片(拓片)展和体育健身知识培训等十余项涉及文明旅游、经典阅读、非遗保护、健康安全等领域的活动,得到副县长揭晓的充分肯定。“每月一主题,催开文明花”,期待通过深入细致地开展创文共建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乡村主题活动和村民的知与行中,文明之风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传递正能量,村民遵守公序良俗、讲究文明习惯的快速增多,越来越多的村民们真切感受到讲文明带来的种种好处,让文明更有温度。

通过每月一主题活动,灌南县文广旅局要求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在活动过程中做一名爱的使者,怀揣感恩的心,去感受世界、感恩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礼仪共你我、文明创建全家行、文明市民人人做”氛围,达到“教育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影响一个村,文明整个社会”目的,真正催开乡村文明之花。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网站支持IPv6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