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执法
首页 综合执法
索引号: 14252495/2020-00076 信息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0-05-10
文号: 连文广旅发〔2020〕8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密闭式文化娱乐场所对外开放的通知
内容概览: 做好密闭式文化娱乐场所对外开放的通知
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密闭式文化娱乐场所对外开放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9 17:03

各县(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发区、高新区、徐圩新区社会事业局,云台山景区旅发局: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明电〔2020〕14号)的部署要求,自即日起,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管理的前提下,有序开放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演出、娱乐场所等密闭式文化娱乐场所。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是严格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文旅部门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指导各场所按照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演出、娱乐场所复工指南做好复业准备,组织检查备案后有序恢复开放。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检查。各级文旅部门和文化执法机构加强对恢复开放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演出、娱乐场所的日常巡查,督促各经营单位严格执行预约和限流等规定,加强进入人员健康验证、体温检测和各项卫生防疫措施的落实。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各级文旅部门会同公安、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演出玚所、娱乐场所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经营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文化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附件:1.连云港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复工指南

2.连云港市演出场所复工指南

3.公共场所空调系统运行管理规范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5月10日

附件1

连云港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复工指南

为切实指导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做好复工复业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如下指南。

一、复工准备

1.针对上岗员工要做好健康情况摸查、登记,密切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做好心理调适,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量。

2.各场所要有效利用LED、滚动屏、电脑屏保等形式进行全面的防疫宣传,营造防疫防护良好氛围。

3.加强场所员工个人防控意识教育,达到应知应会并具有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4.保证防疫物资准备充足,包括测温计、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日常防护等。

5.大门口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设置专人每日处理并消毒。

6.开放前对场所内用电用气等环节开展检查,重点加强用电线路、电器设备、燃气使用、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应急通道、应急照明等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二、防疫管理

(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7.每日 8:00前完成场所的消毒工作,保持公共卫生间通风良好,卫生设施完善,确保供水正常使用,便(坐)池、洗手台、把手等清洁后用消毒水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并做好消毒记录。

8.进入场所的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正确佩戴口罩。出示“连易通”“苏康码”,持“绿码”人员方可进入场所。网吧工作人员如实登记上网人员基本信息。

9.要求上网消费人员一人一机,采取隔位就座保持一定距离上网,即时上网台数不超过网吧总台数的50%。

10.场所内应当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也可采用机械排风。使用空调,要严格按照“公共场所空调系统运行管理规范”(附件3)规范操作。

11.网吧场所需要从事食品加工、饮料制作等工作的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方可上岗,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12.员工日常工作做到两不,即“不扎堆聊天”“不集中就餐”。

13.当天所有使用过的机器在上网消费者离开后,均须用消毒液或 75%酒精棉球等擦拭消毒,做到一客一消毒、一天全消毒。

14.场所垃圾箱(桶)实行“一日一清理一消毒”制度,保持场所内环境整洁。

15.要重点关注停留时间较长的顾客,超过6小时以上的应劝其离开,疫情期间营业时间应当控制在上午8:00 至夜晚00:00。

(二)娱乐场所

16.每日00:00或场所停止营业后必须对或者场所营业场所进行整体消毒,保持公共卫生间通风良好,卫生设施完善,确保供水正常使用,便(坐)池、洗手台、把手等清洁后用消毒水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并做好消毒记录。

17.进入场所的人员需要进行测温,正确佩戴口罩出示“连易通”、“苏康码”,持“绿码”人员方可进入场所。场所工作人员如实登记入场人员基本信息。

18.场所内应当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也可采用机械排风。使用空调,要严格按照“公共场所空调系统运行管理规范”(附件3)规范操作。

19.歌舞娱乐场所包间一律使用一次性话筒罩,在消费者每次离场后马上更换,并对包间进行清理消毒工作。

20.场所有提供茶杯、酒杯等物品的,要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

21.员工日常工作做到两不,即“不扎堆聊天”“不集中就餐”。

22.有配置厨房的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厨师等一线服务人员每次上岗前洗手和消毒,厨师全部佩戴专用防护面罩上岗。

23.场所垃圾箱(桶)实行“一日一清理一消毒”制度,保持场所内环境整洁。

24.娱乐场所有序受控接待消费者,每日开放的包间数不能超过总数的50%,每个包间接待的消费者人数不能超过设定座位数(或核定量)的50%。

三、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

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经营单位要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自觉担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责任。

附件2

连云港市演出场所复工指南

一、综合管理

(一)剧院对外开放前,做好自查工作,做好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剂、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保障和储备。

(二)剧院负责人牵头负责成立剧院复业防控工作专班。制定复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防控工作制度、流程、人员职责、责任落实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法。

(三)剧院将传染病预防知识纳入员工常规培训内容,开放前,通过QQ群、微信群或单位内网等途径,完成员工疫情防控的全员培训,达到应知应会。

(四)及时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把公共卫生安全纳入剧院安全防控应急体系,加强应急演练,规范重大疫情防控处置程序,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处置机制。

(五)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开放前对场所内用电用气等环节开展检查,重点加强用电线路、电器设备、燃气使用、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应急通道、应急照明等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二、员工防护防疫措施

(一)剧院提前开展返岗员工健康状况登记,全面掌握员工流动情况。复工人员要填写《员工动态登记表》,统计所有员工近14天内去向、是否到访疫区、是否接触疫区人员、目前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拟复工日是否能够返岗、返岗及通勤交通方式等情况,确保无漏报瞒报。重点筛查新冠肺炎相关流行病学史,以及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临床症状。

(二)复工人员一律要在“连易通”或“苏康码”平台进行登记报备,“绿码”人员方可上岗。凡来自或到访过境内外疫情严重地区员工暂不安排复工,确须复工的应按有关规定在复工前严格进行14天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因疫情原因暂时不能返回剧院所在地的员工,应密切跟踪,掌握动向和健康状况。

(三)剧院安排专人负责返岗人员健康状况检测工作并填写《每日员工体温记录表》,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对复工人员持续健康监测不少于14天,对每日上岗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坚持每日2次以上体温测量,及时掌握缺勤人员健康状况,员工经检测体温正常且佩戴口罩方可上岗。如发现员工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应立即向当地疾控部门和主管部门报告,同时协助就医。

(四)实行员工日常管理“四个不”,即不集中会议、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岗、不集中就餐。合理采取轮流值班等措施,减少员工聚集和不必要外出。

(五)鼓励员工上下班尽量采用步行、骑行或驾驶私家车等通勤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须全程佩戴口罩,加强行程中个人防护。加强员工八小时外行程管理,提醒员工不去或尽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

三、清洁消毒

(一)安排专人负责清洁消毒工作,操作须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清洁消毒工具须专物专用并确保存储卫生,消毒清洁剂须安全存放,存放容器须密封,确保远离火源电源。

(二)提前对公共区域、剧场内部及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对办公用品和观众公共用品进行集中消毒,对空调新风系统进行整体清洁消毒。

(三)每日对全部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于显著位置张贴或放置“本剧院已消毒”告示。消毒应采用具有消毒功能且适用于被消毒对象的溶剂。加强剧场清洁消毒,每日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对剧场门把手、座椅、扶手等进行擦拭消毒,观众公用品应严格遵循“一用一消毒”,使用酒精擦拭及紫外线消毒。

(四)加强洗手间清洁消毒,及时进行湿擦和湿拖,做到通风口、排风扇无明显灰尘,地面、台面、镜面、洗手池、便池等无明显水渍及污渍,保持干净整洁无异味。使用消毒剂对洗手台、水龙头、镜面、烘手器、便池、扶手等设施进行每天不少于2次的内外表面消毒。

四、通风系统

(一)通风换气

1.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2.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当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应关闭回风,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

3.应当保证厢式电梯的排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二)空调运行

1.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并关闭空调加湿功能,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进风口清洁、出风口通畅。

2.定期对空调进风口、出风口消毒采用有效氯500 mg/L的消毒液擦拭;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进行。

3.使用中央空调,要严格按照本指南“附件3:公共场所空调系统运行管理规范”规范操作。

五、观众观演

(一)对外开放初期采用“错位隔排隔座”售票方式,剧场上座率控制在30%以下。保持观众之间1米以上距离。

(二)实行“观演必检”,观众入场须严格实施“苏康码”或“连易通”和进行体温测量,对有发热、咳嗽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者劝阻入场。通知观众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

(三)实行观众分批入场等限流措施,对剧场进散场路线进行合理规划,保证每场演出进散场间距,避免人流量过大。

(四)加大候场区域休息座椅间距,保持休息座椅间距1米以上,劝止人员扎堆聚集。

(五)在售票处、检票口等区域向观众提供酒精免洗洗手液或酒精湿巾,并在洗手间准备足量洗手用品,方便观众手部消毒。

六、防疫宣传

加强疫情防治科普宣传,剧院通过电子大屏播放防疫标语、映前公益广告等方式加强对外开放后疫情防治科普宣传,增强观众防护意识,支持配合剧院防控工作。

附件3

公共场所空调系统运行管理规范

为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的安全合理使用,防止因空调通风系统开启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最大限度地保护使用者,请按以下指南管理运行:

一、运行要求

(一)当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

(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应当满足下列条件:

1.应当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

2.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

3.对于大进深房间,应采取措施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

4.新风系统宜全天运行。

(三)当空调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类似于家庭分体式空调)时,应当开门或开窗,加强空气流通。

二、管理要求

(一)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必须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

(二)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不论空调系统是否运行,均应当保证室内全面通风换气;并且每天下班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继续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三)人员密集的场所应当通过开门或开窗的方式增加通风量,同时工作人员应当佩戴口罩。

(四)建议关闭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

(五)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

(六)下水管管、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以及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的U型管应当定时检查,缺水时及时补水,避免不同楼层间空气掺混。

(七)当场所出现下列情况时应当停止使用空调通风系统:

1.发现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2.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

(八)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常规清洗消毒应当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396-2012)的要求。可使用250mg/L-500mg/L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min-30min。对需要消毒的金属部件建议优先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

2.当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在疾病预防控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所有通风设备保持正常运转,新风口、新风机房、新风口过滤网和送风排风管道保持清洁,对整个供风设备、开放式冷却塔和送风管道定期消毒。

 

网站地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0518-85681800

任何意见建议联系:邮箱:lygwglj@163.com

投诉热线:0518-12345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1067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9